良好开局背后的隐忧——我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形势分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良好开局背后的隐忧——我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形势分析

2013年04月25日21:3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良好开局背后的隐忧

  ——我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形势分析

  新华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张晓松 赵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就业工作开局良好。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42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3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2万人;一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1%。

  “通过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就业局势保持基本稳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说,今年以来,通过落实鼓励劳动者创业的税收优惠、小额贷款、场地安排等政策,扶持了一大批劳动者成功就业;元旦和春节期间,重点帮助了部分就业困难人员和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就业;此外,针对农村进城务工人员求职就业和企业招聘用人需要,有关部门还提供了政策支持和就业服务等。

  在外贸出口形势严峻、工业增加值增速下降、经济增速有所回落的情况下,一季度就业形势确实不错。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目标是900万人,一季度就完成了38%;而4.1%的城镇登记失业率,也与去年底持平。

  但良好开局背后也有一些隐忧。

  “近年来,我国就业压力持续加大,新成长的求职者的数量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特别是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难问题越来越突出。”尹成基说。

  从长期看,我国就业市场仍处于供大于求状态。尹成基指出,我国尽管出现了新增劳动年龄人口下降的趋势,但在未来一个时期就业人口总量是持续增加的。据测算,“十二五”期间,我国每年城镇需要安排的劳动力数量在2500万左右,而每年城镇能够安排的就业岗位大约是1200万。

  从当前看,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将比往年有所加大。据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介绍,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700万人,这还不包括历年已经毕业还没有就业的人员。随着高校毕业期的到来,这种压力将在未来几个月内逐渐增大。

  一面是就业难,另一面是部分企业招工难。

  今年以来,从东部沿海到中西部地区一些大中城市,都不同程度出现了招工难现象。不久前,在深圳举行的一场专门针对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招聘会上,企业提供了近万个就业岗位,但只吸引了两三千求职者。

  究其原因,主要还是结构性问题:职业技术教育相对滞后,造成技术工人严重短缺,许多工业企业“吃不饱”;企业用人观念落后,不愿给职工提供优厚的待遇、保障和发展空间,使一些就业人员待不长、留不下;求职人员期望值提高,也使许多低端产业无人可用……

  长期矛盾与当前问题并存,供求矛盾与结构问题叠加,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在这几年就业工作中,我们始终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首位。今年,在高校毕业生人数有新增加的情况下更要加大力度。”尹成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就业见习和职业培训,提高毕业生的就业能力,使他们能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就业需求;并面向高校毕业生开展一些专项的招聘活动,为他们提供有效的就业需求信息。

  尹成基认为,长期来看,要保持就业形势基本稳定,还是要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一是要在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的同时,统筹做好城镇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和农村转移劳动力等其他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二是要推动小额担保贷款规范发展,发挥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的联动作用,扶持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创业。三是要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体系,加强全国公共招聘网建设,组织实施就业服务专项活动。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