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推進結構性減稅迫在眉睫--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代表:推進結構性減稅迫在眉睫

2013年03月13日12:5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結合稅制改革完善結構性減稅政策,重點是加快推進營業稅改增值稅試點工作。”全國人大代表、魯南制藥集團董事長趙志全說,這一要求在兩會上得到代表們的充分肯定,反映了深化稅制改革、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的迫切要求。

  趙志全代表說,當前,我國產業結構、產品結構面臨迫切的調整、優化任務,加快推進結構性減稅,對提升有效供給、加快發展方式轉變具有不可忽視的作用。2012年起,國家先后在上海等12個省市進行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實踐証明,加快推進試點,擴大試點地區和試點行業,已經是推進改革的當務之急。

  作為大型國有企業的掌門人,趙志全代表說,長期以來企業負擔過重的問題沒有根本解決,企業發展活力和競爭力受到很大地制約。因此,實行結構性減稅,使企業休養生息,讓實體經濟恢復和注入活力,是當前乃至今后一個時期提振我國經濟的最佳選擇。

  趙志全認為,現行稅制改革過於強化以流轉稅為主體的稅制結構,在稅種的設計上過於突出增值稅的作用和比重,而對經濟具有內在穩定功能的所得稅則比重較低,尤其是個人所得稅的比重過低。這使得我國的稅制結構缺乏彈性,在經濟產生波動時,限制了稅收調節經濟杠杆作用的發揮。

  他說,我國稅制結構以及由此形成的稅收收入結構已到了非調整不可的地步。鑒於當前經濟形勢和繼續實施積極財政政策的需要,在財政所能承受的范圍內盡可能地放大結構性減稅的效應,無疑是結構性減稅的重要著眼點。而12省市的試點有三方面的減稅效應:其一,隨著營業稅改征增值稅,增值稅逐步“擴圍”至營業稅的“地盤”,原適用營業稅的納稅人所承受的重復征稅現象將得以減少,從而減輕稅負﹔其二,因增值稅轉型改革所帶來的營業稅稅負相對上升現象將趨於減少,從而減輕原適用營業稅的納稅人的稅負﹔其三,隨著營業稅改征增值稅時引入兩檔新的較低稅率,增值稅的整體稅負水平將趨於下降。

  趙志全強調,推進結構性減稅是迫在眉睫的工作,要盡快按照政府工作報告的要求,將“營改增”試點在全國范圍內進行全面推廣,擴大行業試點范圍,建議將目前17%的增值稅基本稅率適當降低。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