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書福:個稅起征點應隨收入倍增調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李書福:個稅起征點應隨收入倍增調整

2013年03月13日09:41    來源:中工網    手機看新聞

  “收入倍增計劃,不只是提高員工工資,還包括教育、住房、社保等福利待遇的提升。”全國政協委員、吉利汽車集團董事長李書福持續多年在全國兩會上關注一線職工問題,今年他帶來的提案是,建議將現行“個人所得稅起征點3500元”調整為5000元。

  十八大報告提出2020年實現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又提出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實際增長與經濟增長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

  強調勞動報酬的增長,意味著由於勞動生產率提升而新增的財富讓勞動者得以共享,有利於縮小貧富差距,為收入倍增目標的實現構建了新機制。

  李書福說:“員工是企業成長的動力,企業與員工共享發展成果,才能理順員工的‘氣兒’,他們才會更熱愛本崗工作,投身工作。”

  此前,吉利汽車集團推行了“元動力工程”,是吉利首創的一整套提高員工滿意度、增強員工主人翁意識和激發員工工作積極性、創造性的管理理念和方法,核心內容包括尊重員工、鼓勵創新、打造員工成長通道。

  集團寧波動力的機床操作員張慶先在工作中發現,加工后的氣缸體還需要人工去毛刺,費時費力且容易污染缸體。他經過分析求証和數次實驗,最終成功研制出缸蓋去毛刺半自動裝置,把實際工效提高了60多倍,張慶先也因此獲得集團最高榮譽“書福獎”。從此,他篤信“敬業愛崗,質量報國”。僅2007年度,他的10項合理化建議有8項得到落實,6項轉換為成果。

  李書福說:“在吉利,員工成長的通道很通暢,即便是初中畢業的操作工,照樣可以成為享受部門副職待遇的資深技師。到目前,僅我們的研究院,這樣的員工就有220多人。”

  “老百姓期盼國家加快收入分配改革步伐,縮小城鄉收入差距,解決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的問題。”李書福表示,吉利汽車的員工比較年輕,為此,寧波基地為職工孩子提供了幼兒園服務,還幫助他們購買較為便宜的住房。

  伴隨著工資收入逐年增長,現行的個稅征收標准應該更加靈活地調整。“調整個人所得稅起征點為5000元,各省、市、自治區可根據本轄區財政實際情況最多上下浮動1000元。” 李書福建議,應考慮到家庭整體收入因素進行所得稅的征收。

(責任編輯:孫博洋、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