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香港及內地八成富二代無意接棒--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調查顯示香港及內地八成富二代無意接棒

2013年03月13日09:4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創業難,守業更難。憑藉父輩的成功,含著金鎖匙出世的富二代集萬千寵愛於一身,但往往家族經營的企業則逃離不了倒閉厄運。有調查顯示,隻有小部分子女能成功將家族企業發揚光大。由Coutts財富學院連同Ledbury Research撰寫的香港及內地家族企業報告指出,僅16%家族企業擁有人預視子女受教育后會加入家族企業。

委任外人管理日趨普遍。Coutts向60至100名於2012年4月及6月,出席家族企業論壇的亞洲家族企業擁有人進行調查,總結出8項趨勢。其中,委任外人管理家族企業日趨普遍。雖然80%家族掌舵人期望企業能傳給自己的后代,以掌握大權。但聘請外界賢能不見得有減少跡象。惟經營者會擔心,企業內可信的家族成員會被撤換,外人引進的新規則和程序會帶來威脅。

不過,現實往往殘酷。送子女越洋學習,滿心歡喜他們學成后歸來,會幫忙打理畢生心血,無奈不少父母發現,子女不會乖乖實現這個願望。最近,上海交通大學向182個內地家族企業進行調查,發現多達82%生意人對說服子女繼承基業有困難。Coutts報告指,隻有16%父輩有信心子女在學成后會參與經營家中生意。

有別於大眾對富二代的負面印象,多數人放棄加入企業並非由於其能力不逮、不學無術、游手好閑,即使腳踏實地,下一代似乎都懷疑加入企業孰利孰弊。尤其海歸派更受西方教育影響,認為加入家族企業要作出的犧牲太多,亦有相當一部分表示不想受父母控制,希望自立門戶在完全不同的領域大展拳腳。

(責任編輯:孫博洋、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