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以寧把脈中國經濟:勿過度依賴宏觀調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厲以寧把脈中國經濟:勿過度依賴宏觀調控

張棉棉

2013年03月13日09:38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既不是政府官員、也不是企業老總,但每年兩會,他在媒體的熱門人物榜單中總是名列前茅。他是被大家親切稱之為"厲老"的北大光華管理學院名譽院長"厲以寧"。

  作為全國政協委員和著名經濟學家,每年兩會,厲以寧都毫不吝惜地發出自己的聲音。今年也不例外,坐在記者的話筒前,他直言自己對於政府宏觀調控和產業結構調整的觀點。

  昨天(12日),政協閉幕會前,委員們步入人民大會堂,厲以寧也微笑著走在人群中,正如今年他在兩會第一次出現,那頂黑呢子小禮帽幾乎成了他的標志。1日報到那天,他就帶著這頂小禮帽一個人靜靜走進北京會議中心。但這份安靜卻絲毫不會減少人們對他的關注。當天有關厲以寧的新聞就已經出現,他說:"這次我沒有提案,但在會場上要多討論。城鎮化、就業、改革紅利都會談。"把脈中國經濟,厲以寧直言,千萬不能過分依賴宏觀調控。

  厲以寧:在經濟中,宏觀調控可以用而且也很必要,但絕不能是離不開它,“離不開它”的這個看法是錯的,實際這五年就沒離開過。

  當然,這五年因為出現了美國金融風暴乃至后來的歐債危機,所以有特殊性,但對國家、對政府來說,厲以寧強調,宏觀調控並不是萬能的,現在的情況是,不管是老百姓、還是政府都將所有的希望放在了宏觀調控上。

  厲以寧:因為宏觀調控用慣了,所以老百姓想怎麼還不宏觀調控啊,現在物價這麼高了,物價怎麼會那麼高?它是有原因的,以前像投資過大,前一項投資也沒有選擇項目,所以才會出現這種情況。還有內需不足,內需不足靠補錢行嗎?補錢是不能解決問題的。首先得進行收入分配改革,收入分配改革以后,讓中低收入家庭的收入能有所增加,讓農民收入有所增加,這才能擴大內需。

  宏觀調控用得多,集中體現在存款准備金率的頻繁調整上。

  厲以寧:因為宏觀調控它是從短期來緊縮需求,來刺激需求的辦法。這樣就養成了習慣,就不能離開宏觀經濟調控了。五年的宏觀調控,打破了全世界的歷史記錄。存款准備金率在金融調節中不是輕易用的,國外對這個是非常慎重,哪像我們,一個月一次。所以,一定要吸取宏觀調控的經驗教訓。

  厲以寧希望新一屆政府能夠把宏觀調控的重點更多放在微調、預調上。如果不能單純依靠宏觀調控,還有其他的選擇嗎?改革!厲以寧堅持改革的態度永遠不變,他說,相比宏觀調控,改革是最不能替代的。

  厲以寧:因為改革是看長遠的,比如金融需要在制度上體制上進行改革。宏觀調整隻能解決暫時的問題。

(責任編輯:孫博洋、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