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稱“結構性減稅”迎來最佳時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報告稱“結構性減稅”迎來最佳時機

李蕾

2013年03月01日08:1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結構性減稅”已迎來最佳時機。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發布《中國稅收政策報告2012:稅收與消費》。報告稱,近期是加大力度實施結構性減稅的最佳時機。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劉尚希表示,未來財政和稅收收入增速將下降,或會呈個位數增長。

  報告認為,從我國財政承受能力來看,近年來財政實力大大增強,對結構性減稅也有一定的承受能力。

  從《福布斯》雜志發布我國的“全球稅負痛苦指數”排名以來,社會公眾對稅負負擔的關注度不斷提高。報告認為,盡管社會公眾的福利性要求越來越高,財政支出壓力也在加大,但稅收方面可收到“退一進二”的效果,即當前結構性減稅,將來可帶來更多的稅源和形成更寬的稅基,稅收增長反而更快。因此,當前實施更大力度的結構性減稅是一個最佳的時機。

  劉尚希昨日稱,我國經濟增速放緩,在一段時期內將保持7%-8%的增速,同時“營改增”將成為結構性減稅的重點,這兩方面的因素長期疊加,我國宏觀稅負將有所下降。財政和稅收收入的增速也會下降,未來將呈個位數增長。

  數據顯示,去年全國公共財政收入11.72萬億元,增速為12.8%。(記者李蕾)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