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13年“兩會”A股行情:上漲超6成 關注3主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盤點13年“兩會”A股行情:上漲超6成 關注3主線

2013年03月01日08:2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今年“兩會”即將在本周日(3月3日)開幕,此次“兩會行情”又將如何演繹,再度成為關注焦點。昨日2月收官兩市放量大漲,令市場顯得更加亢奮。分析人士認為,兩會期間將出台一系列事關經濟、民生的利好政策,對A股相關板塊的機會是不言而喻的。政策導向和年報業績將成為這一階段行情的主導因素。

近13年A股兩會期間上漲概率超6成

盤點2000年以來13年間兩會期間上証綜指走勢,有8次上漲,5次出現下跌,上漲佔到六成以上。從概率上看成為利好。但最近五年為兩漲三跌,2008年正逢熊市肆虐,下跌逾15%。去年亦下跌2.82%,跌幅較大。

此外,據媒體統計,“兩會效應”大多會延續到兩會之后,在兩會召開后的30個交易日市場表現明顯向好,21年中15次上漲,上漲概率達71.4%。

春節長假后,市場未能延續去年底的火熱行情,地產金融帶頭調整,房地產調控“國五條”的出台使得地產股出逃勢頭更加凶猛,股指連續大跌,但隨著權重板塊調整到位重拾升勢,市場反彈信心和熱情有所恢復。

歷年A股多次圍繞熱點議題會涌現出活躍的板塊、個股,呈現出鮮明的“兩會行情”。據中新網証券頻道統計,近十年來,與“民生”關系密切的餐飲旅游 行業在兩會期間漲幅居前的次數最多,共有5次躋身漲幅前3名,並且在2009、2007年列漲幅榜首位。此外黑色金屬板塊4次躋身前三,並分別在2011、2006和2004年位居漲幅榜首,房地產和交運設備板塊,各有3次漲幅居前三甲。

三主線關注今年兩會行情 警惕過度炒作

今年哪些板塊還將依托“民生”議題起舞?綜合業內觀點可以看出,大氣污染治理、城鎮化、新能源三大投資主線被市場寄予厚望。光大証券投資顧問周明認為,在污染事件屢屢發生刺痛國人的同時,環保的嚴峻性、迫切性與重視程度也隨之上升,可以預期生態文明、美麗中國話題將成為今年全國兩會熱議的焦點。環保板塊的投資機會也隨之而來,特別是被市場看好的PM2.5治理、污水治理和固體廢棄物處理三大細分領域。

德銀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認為,在此次兩會,國家還將投下更大力度扶持新能源發展,出台有利的政策和舉措,以利中國在全球搶佔新能源發展先機,包括電動汽車、風電、光伏電能等將受惠。國信証券指出,雖然新能源行業整體業績仍然處於低谷,但是由於光伏產品價格逐漸回暖反彈,而風電整機價格也逐漸企穩,行業已經處於基本面的底部,如果產品價格持續回暖,業績也將隨之出現改善。

雖然多數投資者看好“兩會行情”,但值得注意的是,兩會相關題材若炒作過度,亦容易引發更多不確定性,A股常見的“一日游”行情多是炒作資金快進快出。此外上市公司年報披露臨近高潮,業績仍是主導因素。大同証券高級投資顧問劉雲峰指出,中國股市呈現鮮明的“兩會行情”,與市場對兩會可能出台的利好政策有心理預期有關。同時,從市場角度來看,“兩會”前后,總有資金圍繞熱點制造出領漲板塊,帶領不斷上行。“此外,如果整體經濟不錯或者向好發展,上市公司業績的告捷,以及年初資金面的較寬鬆情況,也會助推或強化‘兩會行情’﹔但這些因素若不達預期或相反,則會抑制甚至令行情師未出而身先止。”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