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結構性減稅力度加大 中小企業最受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2013結構性減稅力度加大 中小企業最受益

2013年01月05日08:47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專家表示,赤字擴大和稅收增幅目標降低是為進一步減稅預留空間

  財政部提出的2013年首要任務是,結合稅制改革完善結構性減稅政策。稅收專家表示,所謂結合稅制改革,就是必須嚴格按照“十二五”稅收改革規劃目標來推進結構性減稅。

  財政部2013年一系列結構性減稅舉措中,營改增再擴圍排在首位。

  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劉尚希表示,這是因為試點已取得明顯減稅效果,同時這一改革還能有效促進服務業發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他還認為,2013年還應繼續推進消費稅、個稅以及資源稅等稅制改革,此外還應繼續減輕企業不合理負擔,尤其是減輕中小企業稅費負擔。

  財稅部還強調,2013年將繼續落實好支持小微型企業發展的各項財稅政策,支持企業特別是小微型企業健康發展。清理取消不合理、不合法的收費項目,降低偏高的收費標准,減輕企業和社會負擔,推動經濟結構調整。

  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期聯合發文,從2013年1月1日起,取消和免征稅務發票工本費、戶口簿工本費、企業注冊登記費、個體工商戶注冊登記費等30項行政事業性收費,預計每年可減輕企業居民負擔約105億元。

  專家指出,在財政收入告別高速增長的新時期,進一步減稅和一系列保障民生的剛性支出無疑會加劇財政收支矛盾。這也意味著,2013年有必要通過擴大財政赤字來更好地保障支出需要。

  有消息稱,2013年,政府擬安排財政赤字1.2萬億元,比2012年8000億元的安排規模增加4000億元,增幅達50%。國家稅務總局提出的2013年稅收增長目標為8%,而2012年的增長目標為9.6%。

  專家表示,赤字擴大和稅收增幅目標的降低是為進一步減稅預留空間,2013年企業稅收負擔也有望減輕。

(來源:証券日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