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大都市房價或較快上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社科院:大都市房價或較快上漲

梁倩 方燁

2013年04月26日08:0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25日發布的房地產藍皮書稱,2013年房地產市場調控難度加大,部分城市房價可能出現較大幅度攀升,應擴大房產稅試點,增加持有環節稅費。

  社科院發展與環境研究所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布的2013年《房地產藍皮書N o.10》指出,在存量房釋放減少的背景下,2013年新建住房交易量可能略有上升,但受制於新建住房供給能力,城市間市場分化加劇,大都市區可能迎來較高的房價增長,而多數中小城市房價走勢可能相對平穩甚至回調。

  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副研究員李恩平表示,大都市區是指北京、上海等全國性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也包括地區性大都市,這些城市較為優厚的社會資源吸引著眾多移民人口。來自中小城市的高收入移民人口和潛在移民人口形成巨大的自住性購房需求,可能導致這些大都市區房價持續上漲。

  另外,對於存量房的釋放,藍皮書指出,“開發、流轉重,保有輕”的稅費結構抑制交易而助長多套持有。

  “我國房地產對財政貢獻均是土地出讓、開發以及交易環節。”李恩平表示,我國房地產業稅制結構並不合理。開發、流轉環節有30余種稅費,但在保有環節僅有房產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兩種。而目前除了重慶、上海等房出售試點城市外,個人所有非營業用的房產免征房產稅。

  數據顯示,2011年房產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佔地方收入的5.7%,而僅土地增值稅和營業稅(按商品房銷售額估算)兩個開發、流轉環節的稅種就佔地方稅收收入的12.1%。

  李恩平認為,“開發、流轉重,保有輕”的稅制模式,一方面增加房地產交易成本,抑制相對一部分二手住房的交易。另一方面助長了持有多套房產坐收增值收益的投機投資行為,不利於閑置土地資源與房產資源的有效利用。

  值得注意的是,藍皮書還提出,應繼續實施限購、限貸、限價、征收利得稅等措施,並擴大房產稅試點,避免累積的自住需求爆發性釋放,以鞏固前期調控成果,防止房價大幅反彈。記者 梁倩 方燁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