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推遲退休年齡需穩慎 養老金入市正在調研--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社部:推遲退休年齡需穩慎 養老金入市正在調研

2013年04月26日08:0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將穩慎研究實施推遲退休年齡的政策,對養老保險進行頂層設計的綜合改革方案是人社部當前的重點工作。這是記者25日從人社部一季度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的。

完善養老保險以增強公平性

完善中國的養老保險制度,以增強公平性、適用流動性、保証可持續性。

人社部新聞發言人尹成基表示,養老保險制度頂層設計是從整體上來完善中國的養老保險制度,解決制度長期運行和可持續發展的一些重大問題,以增強公平性、適用流動性、保証可持續性作為重點。人社部在制度層面上對相關的問題作出規范和完善是非常有必要的,這也是當前的一個重點工作,該部將聽取各方面的意見,進一步予以研究和論証。

穩慎決策推遲退休年齡

具體實施時間要視人口結構變化、就業狀況和社會保障制度發展的要求來確定。

對於與此相關的推遲退休年齡問題,尹成基表示,這是一個綜合性的社會政策,要根據我國人口結構變化、就業的狀況和社會保障制度發展的要求來綜合平衡,確定什麼時候實施這樣的政策。

尹成基表示,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一直在密切關注社會有關方面專家的意見和社會各界對這個問題的反映。“對這個問題作出決策,要聽取各方面的意見,還要有嚴格的程序,而且要關注社會不同層面人群的關切,穩慎地進行決策。”尹成基說。

正調研論証養老金入市

養老金的保值增值要安全第一,通過投資規避相應風險。

關於養老金入市問題,尹成基表示,人社部已就此開展調研論証,進一步研究制定社會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和保值增值辦法。養老保險基金的保值增值有多種渠道,養老金不只是入市這一個概念,它有其他更多能獲得穩定收益的投資渠道。養老金當然會有一部分進入資本市場,資本市場只是養老金投資的一個方面,養老金的保值增值,人社部強調要以安全為第一,通過投資規避相應風險,實現保值增值,這是最終目標。

推進三種養老保險接續

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正在進行整合,人社部將積極推進整合工作。

去年底人社部對城鎮職工養老險、新農保、城鎮居民養老險的接續轉換,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其中后兩項在去年實現了制度上全面覆蓋。尹成基稱,目前人社部正在根據征求的意見修改和完善這個辦法,盡快發布實施城鄉養老保險制度銜接政策,推進合並實施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現在人社部正在推進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整合,一些地方已經把這兩項制度合並實施,在制度上體現了城鄉居民的公平性,要打破城鄉制度的二元差異。人社部后續還要積極推進這兩項制度的整合工作。

專家觀點

盡快打破養老金雙軌制

中央財經大學社保研究中心主任褚福靈教授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國就業局勢大致穩定,城鎮登記失業率基本維持在4%左右較低的水平,無論是否推遲退休年齡,對於有二次就業意願的退休者,以及醫生、工程師等稀缺專家型人才都很難改變其繼續就業的現狀。預計推遲退休年齡,對於整體就業形勢,並不會產生太大的負面影響。

另一方面,長期以來我國退休年齡都沒有調整過,人均壽命則不斷增長,養老金標准又在逐年增加,基金支出存在一定壓力。為了基金的可持續發展,推遲退休年齡確實相對重要一些。

褚福靈建議推遲退休年齡應該小步慢走,例如用10年左右時間才延長一兩歲。有關部門也可考慮對推遲退休年齡採取完全自願的選擇,這樣可讓公眾自選對自己更有利、更符合實際的方式。

由於我國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間退休的雙軌制問題,使得機關事業單位的養老金水平要高於企業。如果推遲退休年齡,也要配合養老金雙軌制的並軌。有關部門在制定養老保險改革整體頂層設計綜合性改革方案時,應予以充分考慮。我國應該依照社會保險法等相關規定,加快推進養老金雙軌制的並軌速度。記者趙鵬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