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稱禽流感影響 羽絨制品原材料價格暴漲5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企業稱禽流感影響 羽絨制品原材料價格暴漲5成

2013年05月06日08:1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諧音“好難搞”的H7N9禽流感,不僅讓雞鴨鵝檔的攤販焦頭爛額,出口羽絨制品的大公司也叫苦連天——禽類被銷毀,連累羽絨也一時間變得稀缺,禽流感疫情還在持續,難以預計“冬天”何時過去。

  連日來記者在廣交會現場,採訪十家羽絨制品企業了解到,目前鴨絨和鵝絨的進貨成本狂漲3∼7成不等,多家企業預測,受影響的羽絨服和羽絨被價格大漲已成定局,不過有企業表示,廣東地區常見薄羽絨服受影響較小,皆因其本身含絨量較少,羽絨價格上漲分攤到每件成衣的成本並不會太多,不過不排除其價格出現水漲船高的局面。

  扑殺禽類致羽絨成本暴漲

  “我們現在給其他企業供應的鴨絨價格已經漲了,價格比上個月要高30%左右,和去年比就高出更多了。”日前,記者在廣交會現場採訪了十家生產羽絨類服飾的國內參展商,談到禽流感最大的影響,他們第一反應都是:“原材料價格漲得太厲害了。”

  記者了解到,冬季要上市的羽絨服一般都會在6∼7月生產,而原材料的准備則主要靠平時庫存和流動性補充採購,不過多個發現禽流感病例的省市大面積銷毀禽類,導致羽絨供應量驟減,隨之而來的就是羽絨價格的暴漲。

  記者採訪的參展商中有五家企業向記者透露羽絨購進價格的增長比例,分別為30%、30%、50%、65%和75%,從H7N9爆發至今,羽絨的價格平均上升了五成。泉州一家紡織公司的總監陳福彬說:“之前一公斤300元,現在是500元。”廈門一家服裝公司的業務主管更是語氣激動:“一天一個價,市場都亂了,沒法做。”

  羽絨價格漲 企業改生產棉衣

  盡管受訪的都是出口企業,但他們的原材料均來自國內,受訪企業一致認為,內銷情況同樣不容樂觀,今年國內的羽絨產品價格必將上漲,而且幅度估計不小,不過這並不意味著消費者會完完全全地接受這種成本上漲的轉嫁。

  所以可以預見的是,短期內羽絨生意都不好做,記者在現場了解到,已經有企業想辦法開發代替品。“羽絨服價格太貴了,我們會向客人推薦‘假羽絨’,原材料是棉布,保暖性能相去無幾,價格更有優勢。”一家溫州企業的客戶經理黃舒舒說。不過,由於歐美客商對羽絨的“慣性”較大,要說服他們並不容易。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