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開聽証會擬提高水價 低水價被指補貼富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多地開聽証會擬提高水價 低水價被指補貼富人

吳楠

2013年05月08日08:20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視頻】東方早報 “水價漲十倍”的理由太荒誕

多地開聽証會擬提高水價(網絡配圖)

    低水價 富人沾窮人的光?

  5月1日,安徽省蕪湖市城市供水價格上調﹔

  4月27日,浙江省海寧市舉行自來水銷售價格標准聽証會﹔

  4月25日,黑龍江省海倫市召開污水處理費標准聽証會﹔

  4月17日,廣東省東莞市召開水價調整聽証會……

  一系列的水價調整與聽証,讓人不得不回想起一個月前,中國水務投資公司董事長王文珂的一席話——“水價應該漲十倍”。水價為何“應該漲”?應由什麼因素決定?國內水質的提升,是否已受到水價的掣肘?帶著這些問題,本報記者採訪了清華大學水業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濤。

  “供水價格每年上漲不到5%,接近通貨膨脹率”

  記者:水價受到關注是從“漲價論”開始,是否意味著水價將有較大幅度的調整?

  傅濤:中國水務行業不像電力有一個中國自主的大公司,或者像“兩桶油”壟斷所有的價格。實際上水價一直在漲,水價是各個地方分別定價的,幾乎每周都有不同的城市調控水價。2009年末北京有一個水價聽証會,漲了水資源費和污水處理費。王文珂的呼吁只是讓大家開始關注水價,並不是說以前沒有漲。

  記者:決定水價的因素有哪些?

  傅濤:水價是歷史形成的價格,對老百姓來看是一個價格,但實際包含了四個部分。

  第一部分叫自來水價格,這是由價格部門確定的,佔費用的約一半。

  第二部分是污水處理費。這是從2002年開始陸陸續續上調的,以前水價中沒有這個價格,現在全國平均價格是一塊錢。這個叫“費”不叫“價”,因為是自來水公司幫地方財政代收的,之后會由自來水公司劃撥到財政。

  第三部分是水資源費,在水價的佔比在各個城市高低不同,在大部分城市都不高,但是增長很快。

  第四部分叫調水費用,這是自來水公司的成本。大城市都有調水費用,北京南水北調、天津引灤入津。大的城市因為地方當地的水源不夠了,所以要跨流域或者跨區域地進行大規模調水。

  老百姓不知道這麼復雜的組成,認為北京4元錢水費都是給自來水。其實自來水價格提高的幅度是最小的。據我們統計,從1998年到現在,自來水價格每年上漲不到5%,接近通貨膨脹率。

  記者:水價中為何還要有污水處理費?

  傅濤:這是通過自來水公司交給地方財政用於處理污水的費用。北京污水處理率能達到90%以上,但部分河還是臭的,為什麼?要真正把所有的水處理到底,得把污泥也處理了。而污泥處理成本和污水處理成本相當,由於污水處理費征收得還不夠,現在隻能做到泥水分離,無法處理污泥。

  自來水公司也很困擾,因為收了錢都算在自來水公司頭上。實際上自來水公司調價的空間,這15年下來平均不到5%。

  自來水公司的壓力又很大,因為即使成本不增加,水質標准已經提高了——從原來的35項標准到現在的106項標准,以前不檢測的東西現在都檢測了﹔與此同時,我們的原水臟了——原水不能直接飲用,從不合格加工到合格,成本必然會增加。然而,這幾年水價一直沒有上漲,那自來水公司怎麼辦?隻能降低服務,水質危機也越來越多。

  “十多年來管網更新速度緩慢,送到家裡的水能合格嗎”

  記者:水質問題前一段時間也引發過爭論,比如北京就從去年開始公布水質報告了。

  傅濤:北京公布的水質報告是出廠水,是城區的,北京的水在全國是領先的。

  但是從全國來看,首先原水質量很差。這個有官方數據,原水隻有70%的合格率,恐怕這70%還是有水分的。合格是什麼概念?經過常規處理后能喝的就是合格。不合格的水就需要深度處理,而我們的自來水水廠中,隻有5%的水廠是深度處理。

  如果原水是合格的,所有的水廠也都是深度處理,那麼出廠水質就可以合格。可是這十多年來供水管網更新速度緩慢,送到家裡的水能合格嗎?這個合格率我也不知道,因為沒有人去測。

  記者:什麼因素會導致水質的污染?

  傅濤:污染決定原水,每個地方污染都不一樣。如果上游有化工廠,那麼原水裡面的有害物質,用全部106項標准都測不出來。

  我們農業全靠化肥農藥支撐,而化肥的利用率隻有20%多,其他的都進入土壤,一下雨全進入河流。我們是靠化肥支撐城市的發展,壓力就轉移給了水。水容納萬物,把這些東西全容納到裡面去了。

  水質問題是安全問題。水質有問題,胃癌、肺癌就跟著來了,但是現在很多人認識不到。因為中國人習慣燒開水,一些有害物質沒有了,不像外國人直接飲用,有問題立即就住院了。所以,我們對水質的要求是軟性的、慢性的,就算喝水喝了一年得了病,沒人會認為跟水有關系,也沒有任何証據証明直接和水有關系。因此,供水質量好像彈性很大,大家感覺政府不給錢、價格不漲也可以服務得很好,那是在做夢!水看著是清的,但是質量差別很大。

  記者:隻有提高水價,才能保証水質嗎?

  傅濤:保証水質必須要有投資和運營成本,供水服務應該有一個非常清晰的規劃。

  這個錢由老百姓出還是政府出?這個決定權不在老百姓手裡,取決於公共服務政策的取向。這跟公交系統是一樣的,假設地鐵票成本是6元,現在隻讓老百姓出2元錢,那另外4元錢政府就得掏。不掏地鐵公司就要倒閉,否則票價就漲到6元。水價也是這個道理,要不就漲價,要不就政府補貼。

  水質問題比公交還嚴峻。公交搞不好,無非是堵車。水質有問題,是非常大的問題。

  況且,不是說水質有問題,喝瓶裝水就沒風險了。例如,洗澡的時候不可避免受到水質的污染,游泳的時候難道也用瓶裝水?自家的食物可以採購自別的地方,但飯館的水肯定是自來水,大部分的水是逃避不了的。

  現在自來水行業變成了低質低價的狀況,你不給我漲價就降低服務,我什麼都不公開,公開以后千瘡百孔。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