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千萬富豪2年增20萬名 看有錢人投資理財特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國內千萬富豪2年增20萬名 看有錢人投資理財特點

賀霞

2013年05月08日09:01    來源:人民網-銀行頻道    手機看新聞

招商銀行與貝恩管理顧問公司聯合發布《2013中國私人財富報告》現場

招商銀行與貝恩管理顧問公司聯合發布《2013中國私人財富報告》現場

  人民網北京5月7日電 (記者 賀霞)招商銀行聯合貝恩公司今日發布的《2013中國私人財富報告》顯示,截止2012年,國內擁有可投資資產超1千萬元的“千萬富豪”已超70萬人,他們人均擁有可投資資產3100萬元,這些人共掌握22萬億元可投資資產。對比2011年的上一版報告可見,2年時間,國內2年新增加20萬名千萬富豪,本次報告預計,到2013年底,中國持有千萬元可投資資產人士將達84萬人,其可投資資產規模也將升至27萬億元。

  “富豪”理財:跨境多元化配置規避市場風險

  報告稱,國內高淨值人群投資心態更加成熟、穩健,跨境多元化配置漸成趨勢。越來越多的高淨值人士開始關注財富保障,通過分散投資和追求穩健收益來規避市場波動帶來的風險成為投資者共識。報告顯示,在投資類別上,儲蓄、股票和房地產仍是中國高淨值人群境內資產配置的主要部分,但佔比較兩年前進一步下降到50%左右。

  在過去兩年中,高淨值人群的債券持有比重明顯增加,而大多數集合信托產品由於具有類似固定收益產品的特征,成為近兩年的市場熱點,在高淨值人群的資產組合中所佔百分比顯著增加,上升11個百分點。

  在新一輪調控下,高淨值人士對房地產投資觀望心理增強,多數人不急於減持,總體投資熱情明顯下降。接近六成的受訪者表示,目前不急於增加或減少手中持有的房地產投資,希望在觀察未來一兩年房地產市場政策和價格走勢,以及其他投資機會以后再作判斷。

  隨著資本全球化時代的到來,高淨值人群跨境多元化配置的需求日益顯著。報告數據顯示,在受訪者中,超過30%的高淨值人士、超過50%的超高淨值人士持有境外投資,且未來兩年內,預計進行跨境多元化資產配置的高淨值人數會進一步增加。同時,受訪高淨值人士中考慮或已經完成投資移民的比例仍在60%左右,與2011年數據大致持平。

  隨著高淨值人群風險意識的增強,家族財富形式復雜度的提高,以及與財富管理機構合作關系的深化,高淨值人群更加認可專業理財機構的價值,通過專業機構進行財富管理的比重逐步增加。其中,私人銀行以其綜合財富管理平台的市場定位,成為高淨值人士最主要的投資理財渠道。超過90%的受訪高淨值人士使用中資銀行進行境內可投資資產的管理。

  理財目標:注重“財富保障”和“財富傳承”

  報告稱,與2009年和2011年相比,中國高淨值人群在投資理財方面的需求更加復雜,中長期理財規劃意識增強,對財富保障和傳承的需求日益突出。而隨著資本全球化時代的到來,高淨值人群跨境多元化配置的需求日益顯著。“財富保障”取代“創造更多財富”成為高淨值人士的首要財富目標。

  “財富傳承”的需求進一步顯現,“創富一代”與“二代財富繼承人” 通過現代企業管理方式和金融解決方案來實現家族企業和財富傳承的需求突出。報告數據顯示,已有約三分之一的全部高淨值人士、約二分之一的超高淨值人士開始考慮財富傳承。

  中西部“千萬富豪”增長快

  報告顯示,2012年末,高淨值人士數量超過1萬人的省(自治區、直轄市)共有20個,對比2010年新增重慶、黑龍江、山西、陝西和內蒙古5個省區市。2012年末,廣東、上海、北京、江蘇和浙江五個東部沿海省市的高淨值人士數量及其所持有的可投資資產佔全國比重均進一步下降。東部沿海地區由於受到中小企業出口增長放緩的影響,增長速度趨於平緩。中西部地區受益於國家政策,區域經濟迅猛發展,高淨值人群規模增長較快,增速領跑全國。

  據介紹,招商銀行和貝恩公司聯合此次發布《2013中國私人財富報告》是繼2009年、2011年兩度合作后,雙方第三次就內地高端私人財富市場所做研究的結果,報告基於大量的一手調研和嚴謹的統計學模型,對中國私人財富市場、高淨值人群投資態度和行為特點以及私人銀行業競爭態勢進行了深入研究。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