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山泉避無可避的八大質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農夫山泉避無可避的八大質疑

胡笑紅 李斌 張然

2013年05月07日08:1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沉默拒絕採訪了將近一個月,面對全國媒體和消費者的疑問,農夫山泉昨天終於在北京首次就“標准門”事件召開新聞發布會,堅稱自己所執行的標准沒有問題,生產的瓶裝水質量也達到國家標准。此外,北京質監叫停農夫山泉桶裝水的北京生產,但農夫山泉在發布會上卻聲稱將在北京永久停產桶裝水。

然而,遺憾的是,以農夫山泉董事長為首的高管在回答媒體提問時,仍然回避了諸多關鍵問題。京華時報將昨天現場農夫山泉未能回答的諸多質疑再次拋出,繼續追問農夫山泉。

農夫山泉執行的浙江地方標准在鎘、砷等毒理指標上為何低於國家標准?

農夫山泉承認所執行標准低

農夫回答:農夫山泉董事長鐘睒睒先是承認“浙江地方標准低於國標”,之后又稱“浙江地方標准是先進的標准”,前后自相矛盾。鐘睒睒回應稱,國家食品安全法當中規定任何食品經營單位首先要符合的就是GB5749-2006,即使農夫山泉沒有自己任何標准,這個標准也是強制性的,不需要標示出來,任何企業都必須自動執行,標了也要執行,不標也要執行。而對於為什麼低於國標,鐘睒睒說:“這個問題你最好問浙江省衛生廳。因為我不是政府管理部門,我是一個企業。”

京華解讀:關於飲用水,我國的各項標准中,國標GB5749《生活飲用水標准》是門檻最低的。專家指出企業生產瓶裝水的標准最起碼應該相當於或嚴於該標准,尤其是在重金屬和有害物質的指標上。而農夫山泉飲用天然水執行的浙江“DB33/383-2005瓶裝飲用天然水標准”關於有害物質的限量甚至寬鬆於自來水標准是事實,如國家《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要求砷、硒含量需小於(或等於)0.01mg/L,而浙江瓶裝飲用天然水標准則為小於(或等於)0.05mg/L即可﹔而鎘的限量,前者要求小於(或等於)0.005mg/L,后者為小於(或等於)0.01mg/L,要求放寬了一倍。眾所周知,地方標准應該嚴於國家標准,作為該標准制定的唯一參與企業,農夫山泉是否有必要向公眾解釋清楚?作為一個負責任的企業,農夫山泉是否有必要行使企業主體責任提高執行標准,而不是將皮球踢給別人?

農夫山泉為什麼要執行砷、鎘等毒理指標寬鬆於國家標准的浙江標准?

衛生與質量標准在打擦邊球

農夫回答:GB19298是衛生標准,不是質量標准。質量標准分兩大體系:一是衛生標准,主要管安全,由衛生部門管理﹔二是質量標准體系,由質監部門管理。這兩條線是並行的,合二為一才是一個好標准。GB19298國家標准不是國家的質量標准,農夫山泉執行地標的理由是:目前隻有國家級別的天然水衛生標准,沒有國家級別的天然水質量標准,而浙江地標DB33/383是目前行政級別最高的天然水標准。

京華解讀:有專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衛生和質量兩個標准體系是配對的,但是所有配對的質量標准,都會在標准中明白地將所配對的衛生標准引用納入,或做相同數值的規定。農夫山泉舉例的GB17323瓶裝飲用純淨水質量標准中,一定有類似“參照GB17324瓶裝飲用純淨水衛生標准的指標”的規定。這也是市場上一些瓶裝水標注產品標准為“GB17323”,卻不用同時標注“GB17324”的原因所在。

農夫山泉自稱其執行的DB33/383為質量標准,但是消費者隻要翻看一下該標准原文就會發現,其在標准中根本未將相應的國家衛生標准作為其基礎標准。另外記者也注意到,盡管有質量標准和衛生標准的名稱區別,但GB19298標准在一開頭就明確表示,該標准規定了飲用水的指標要求、生產加工過程的衛生要求等﹔而浙江地標DB33/383在一開頭也明確表示,該標准規定了飲用水的產品指標、生產加工過程的衛生要求等。

“衛生標准也是質量標准。”另有水業專家告訴記者,農夫山泉在標簽上明確標明“產品標准號DB33/383”,不管是衛生標准還是質量標准,指的都是產品標准,質監部門將依據該標准進行監督和執法。

國標既出,未及時修訂的浙江地標為什麼不廢止?

農夫山泉堅決不放棄低標准

農夫回答:鐘睒睒先是根本不承認有國標存在,他稱天然飲用水的上位標准正在制定之中,國家天然水的質量標准,2008年5月啟動,現在由飲料工業協會正採集意見、征求意見。另一位農夫山泉高管回應稱,浙江衛生廳從來沒有說過因為國標出了,所以DB33浙江地標要廢止。

京華解讀:國家衛生計生委曾明確發文表示,採用瓶、桶包裝的飲用水目前按照食品管理。《食品安全法》規定,食品生產經營用水應符合《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即自來水標准)。同時,《瓶(桶)裝飲用水衛生標准》適用於飲用天然泉水、飲用礦物質水、其他天然飲用水、其他包裝飲用水。既然農夫山泉在其包裝上明確屬於飲用天然水,因此就應該符合《瓶(桶)裝飲用水衛生標准》的適用范圍。國家衛生計生委也明確表示,目前的國家標准基本涵蓋所有包裝飲用水,生產企業應該執行現行國家標准的規定。此外,國家衛生計生委表示,按照《食品安全法》規定,國家制定食品安全國家標准﹔沒有國家標准的,可以制定食品安全地方標准﹔但地方標准在相應國家標准公布實施之后,即行廢止。既然如此,農夫山泉為何遲遲放不下這個地方標准呢?

農夫山泉曾經使用過理論上最嚴格的企業標准,后來為何自己降低標准改用地標?

農夫山泉放棄企標疑雲重重

農夫回答:農夫山泉一位高管昨天回應稱,產品標准可以是食品安全國家標准、食品安全地方標准、食品安全企業標准及其他國家標准、行業標准、地方標准和企業標准。之所以要標地方標准DB33/383,是因為其是公開透明的標准,在標示DB33/383的同時也符合國家標准。

京華解讀:目前,我國的產品標准分為國家標准、行業標准、地方標准、企業標准四級,一級比一級嚴格。也就是說,企業標准應該是四級標准中最為嚴格的。我國的包裝飲用水標准涉及國家、地方和企業標准。其中,國家標准有4項,分別是《飲用天然礦泉水》、《瓶裝飲用純淨水》、《瓶(桶)裝飲用純淨水衛生標准》和《瓶(桶)裝飲用水衛生標准》。目前市場上多數瓶裝水執行國標或企標,而農夫山泉執行的卻是在某些毒理指標上寬於國標的DB33/383浙江地方標准,別的飲用水企業都做到執行國家標准或企業標准,農夫山泉為什麼不可以?農夫山泉曾經使用過理論上最嚴格的企業標准,后來為何自己降低標准改用地標,農夫山泉未回答。

農夫山泉在各地的工廠都以浙江標准生產,是否合法?

農夫用浙標在異地生產不合規

京華解讀:農夫山泉引用的《食品安全企業標准備案辦法》,從辦法名稱就可以看出,可以委托全國加工,無需備案指的是已備案的“企業標准”,而非“地方標准”。農夫山泉明顯有偷換概念之嫌。另外,浙江省衛生廳此前也明確表示,原衛生部《食品安全地方標准管理辦法》第四條規定,食品生產經營者應當依照生產企業所在地的食品安全地方標准組織生產經營。“我們認為,浙江省地方標准僅適用於規范食品生產企業在浙江省范圍內的生產行為”。

農夫回答:首先,浙江標准DB33/383是一個產品質量標准,從未有法規禁止跨地區使用地方質量標准。其次,根據2009年6月10日衛生部頒布的《食品安全企業標准備案辦法》第五條:委托加工或者授權制造的食品,委托方或者授權方已經備案的企業標准,受托方或者被授權方無需重復備案。農夫山泉認為,上述《辦法》明確了即使是使用范圍更小的企業標准,隻需經過省級衛生行政部門備案即可用於全國的委托加工。農夫山泉標示DB33/383進行全國委托加工生產,合理、合法。

如果農夫山泉認為自己合法,為何北京質監局因標准問題要求其暫時停產?今后是否更改產品標簽標准?

質監叫停桶裝水農夫卻稱“退出”

農夫回答:鐘睒睒表示,農夫山泉將永久性關閉北京工廠,不會在北京再開工廠生產,因為不可能讓一個企業在這樣的環境之下生產,員工們不能以正常的心智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

鐘睒睒稱,農夫山泉產品標簽上注明的產品標准既不會改,也不會變。“這是我們的標簽的權利”。

京華解讀:北京質監局近日表示,因“標准”問題,農夫山泉位於懷柔的桶裝水工廠已經在北京停產。據了解,農夫山泉桶裝水水廠只是受委托生產。按照規定,水廠在質監部門有標准備案,但是所備案的標准是浙江標准,而不是本市飲用水公司所執行的國標。質監部門解釋稱,對於委托生產的公司,一般使用的都是委托公司的標准。但在農夫山泉“標准”問題被曝光后,質監部門介入調查,暫時禁止委托公司生產農夫山泉桶裝水。目前,質監部門正就農夫山泉的標准問題進行研究,以出台處理辦法。顯然,北京質監部門要求農夫山泉暫時停產,該通知也是下發給農夫山泉工廠的。

此次農夫山泉公布了一份2008年的美國檢測報告,其中顯示,送檢的樣品水pH值為6.8(19℃),明顯屬於酸性水,這與農夫山泉宣稱“天然的弱鹼性水”是否矛盾?

農夫山泉未能澄清酸性水疑問

農夫回答:pH值是7.3±0.5,±0.5是表示檢測誤差,pH值在整個測試過程中,隨著水溫的變化、環境的變化等因素,確實會產生變化,這個檢測誤差是由儀器和環境等因素引起的,但是檢測誤差並不代表它的特性發生了改變。

京華解讀:農夫山泉高管根本沒有直接回答pH值為6.8到底是不是弱鹼性水,而是找借口說pH值會因為環境而變化。事實上,農夫山泉標注的pH值7.3±0.5意味著該水的pH值介於6.8-7.8之間,橫跨酸性與鹼性。也就是說農夫山泉的水,檢測出來可以是鹼性,也可能是pH值為6.8的弱酸性,很顯然后一種情況並不是“弱鹼性水”。pH值如果不能保証始終大於7的話,標榜是弱鹼性水,是否存在涉嫌欺騙消費者?

農夫山泉產品標簽上標注了特征性指標,為何卻縮小計量單位且不標范圍,為何不執行《國家食品營養標簽通則》?

農夫山泉標簽違規問題仍待解

農夫回答:鐘睒睒昨天表示,浙江地標DB33/383規定,鉀、鈣、鈉、鎂、偏硅酸等特征性指標中,隻要有一項指標符合標准規定就是合格產品,但農夫山泉向消費者和公眾承諾五項標准必須同時符合標准規定。

京華解讀:浙江標准規定:產品標簽上要同時標注本產品的特征指標名稱及含量范圍。特征指標包括鉀、鈉、鈣、鎂、偏硅酸等項目,其使用單位為“mg/L”(毫克/升)。

但記者發現,農夫山泉目前的產品標簽上卻把上述特征指標的計量單位更改為“每ug/100ml”(微克/100毫升)。“農夫山泉標簽上實際標注的計量單位是‘每100毫升中含有多少微克’,而浙江地標要求標注的是‘每升中含有多少毫克’。”水業專家雷宏遠告訴記者,以變換單位的方法標注特征指標以后,消費者能一目了然的數值被無形中“放大”了100倍,容易給消費者造成“營養成分很高”的誤解。

在雷宏遠提供的2004年產農夫山泉產品標簽上,記者發現,農夫山泉當年對其飲用天然水理化指標的檢測結果是以“mg/L”為單位標注的。

另外,農夫山泉的標簽上宣稱“含鉀、鈣、鈉、鎂、偏硅酸等多種人體所需的天然礦物元素,適合長期飲用。”對此,有專家表示,農夫山泉有此“營養聲稱”,就得執行從今年1月1日起實施的《食品安全國家標准預包裝食品營養標簽通則》(GB28050-2011),在產品上標注“營養成分表”,但農夫山泉卻沒有標注。如果要標注的話,其上述各項指標的營養成分都隻能標為“0”。

□現場

新華社:農夫檢測報告均非抽檢

據新華社電深陷“標准門”的國內瓶裝飲用水龍頭企業農夫山泉,6日在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堅稱自己所執行的標准沒有問題,生產的瓶裝水質量也達到國家標准。

在新聞發布會上,農夫山泉董事長兼總裁鐘睒睒花一個多小時解釋了農夫山泉的標准問題和水質量問題。其稱,盡管農夫山泉在瓶子上標示的浙江標准“DB33?383-2005瓶裝飲用天然水”在某些指標上的確寬鬆於國家標准,並現場展示了一份經由浙江衛生部門備案的企業標准。有記者現場詢問企業能否向公眾完全公開這份企業標准,農夫山泉方面卻回答,標准有技術含量,屬內部用,不方便公開。

鐘睒睒還展示了數份由國家飲用水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浙江省飲用水質量檢驗中心等部門出具的農夫山泉質量報告,稱其水質量全面達標,且有多個指標優於國標。記者注意到,這些檢測報告為企業送檢報告,而非監管部門的抽檢報告,且檢測時間多為2012年和2013年初,沒有近日送檢的報告。

農夫山泉方面在新聞發布會上還表示,由於輿論環境和市場環境不佳,目前已經關閉北京桶裝水工廠,並決定在北京永久停產桶裝水,對於10萬北京用戶,將會給予一定補償。

據了解,農夫山泉是國內瓶裝飲用水的“大佬”,約佔同類產品市場份額的1?4。自其陷入“標准門”以來,多地出現了退貨現象,銷量直線下降。

京華時報記者胡笑紅 李斌 張然實習記者平亦凡

(責編:夏曉倫、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