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元罰款,能否止住闖紅燈的腳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10元罰款,能否止住闖紅燈的腳步

余榮華及新華社

2013年05月07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5月6日,交警對闖紅燈行人進行處罰。

  在一些無人值守的交通路口,闖紅燈現象仍然存在。記者 魏薇 彭俊攝

  在一些無人值守的交通路口,闖紅燈現象仍然存在。記者 魏薇 彭俊攝

  5月6日起,北京市對非機動車、行人秩序整治行動進入第二階段。非機動車和行人闖紅燈將被嚴格處罰,對最先闖紅燈、尤其是不服從管理的行人處罰10元,非機動車處罰20元。嚴格執法能否震懾路人的闖紅燈行為?杜絕闖紅燈如何建立長效機制?記者在北京街頭進行了採訪。

  行人帶頭闖紅燈罰款10元

  4月共處罰非機動車行人違法2萬起

  近段時間以來,“北京5月6日起對‘中國式過馬路’正式開罰”的報道成為北京市民、網友熱議的話題。但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這一說法並不准確。

  “處罰並非從5月6日才開始。”交管部門6日公布的整治進展數據顯示,據不完全統計,4月北京市共處罰非機動車行人違法2萬起,環比上升48%。不過,交管部門並未公布處罰行人闖紅燈的單項統計數據。

  該負責人介紹,在5月6日之前,對於堅決不聽勸告,非要強行闖紅燈的行人和騎車人,交警也會按《道路交通法》規定進行包括罰款在內的處罰。5月6日之后,北京市“非機動車行人交通秩序專項整治”進入第二階段,“堅持嚴格規范執法”成為這一階段的首條措施。

  北京市交管局西城交通支隊副支隊長王安國說,前一階段對非機動車和行人闖紅燈違法行為的治理是以教育為主,而從6日開始主要針對最前面闖紅燈的,尤其是不服從管理的違法者進行處罰。具體地,行人處罰10元,非機動車處罰20元。

  據了解,進入第二階段,將本著“宣傳教育與嚴格處罰相結合”的原則,對非機動車、行人違法,按批評教育、罰款處罰以及扣車等不同執法層級標准進行處罰。通過嚴格規范執法、發揮交巡聯勤效能、強化志願者作用等措施繼續加大行人及非機動車的管理整頓力度。

  【現場目擊】

  1小時內4名騎車人受處罰

  6日上午,北京地安門路口,一輛三輪車闖著紅燈進入機動車道,當即被交警攔下,在教育改正后被罰款20元。在接下來的一個多小時裡,3名違規騎車人受到了處罰。

  一位騎著非法加裝動力裝置三輪車闖紅燈的小伙子,被交警攔下后居然想棄車逃跑。還有一位騎車帶人的男子被交警攔下后反復強調“是跟著前面機動車左轉,沒看見紅燈”,隨后便一語不發。

  記者看到,在一些交通路口,闖紅燈的現象仍然十分嚴重。上午11時許,記者在張自忠路和交道口南大街的十字路口看到,在紅燈亮起時,“湊成一群”的行人隻要發現車流有空隙,就敢勇往直前,毫不顧忌汽車正在駛近。

  在北京西單、長椿街、宣武門等路口,當有交警在的時候,行人基本上規規矩矩,而在沒有交警的情況下,闖紅燈依舊大有人在。在受訪的路人中,對於整治非機動車、行人闖紅燈有叫好配合的,也有嗤之以鼻的。

  一線交警和協管員告訴記者,大部分行人和騎車人面對勸導還是很配合,但是不乏一些人不理解甚至罵罵咧咧。據了解,被罰者辱罵、毆打交警的情形也出現過。記者在地安門執法現場看到,除了交警,在現場的還有幾位巡警。一旦出現違法者暴力抗法、襲擊交警的情況,他們將上前支援。

  【鏈接】

  香港行人闖紅燈最高罰2000元

  本報香港5月6日電 (記者尹世昌)香港特區政府警務處今天向本報証實,去年香港有16326人次行人因不遵照交通燈指示而遭警方檢控。過去3年,這一數字一直在16000以上。

  根據香港法例第374(G)章《道路交通(交通管制)規例》第33(6)條,行人不遵照交通燈號指示橫過馬路,最高可被罰款港幣2000元。香港很少見“湊一堆就過”方式的過馬路,不過記者在中環、銅鑼灣、跑馬地市區觀察發現,總有個別心急的行人,紅燈時看到路口並無車輛,就“靈活掌握”,“迎紅而上”。

  香港許多路口,人行道綠燈會4個方向同時亮起,所有方向車輛均停車,方便行人快速通過。轉彎車輛不論左右,遇到路口時均需等待信號燈指示,因此行人綠燈過馬路,無需擔心轉彎車輛。司機遇到前方路口綠燈,往往會加大油門快速通過。

  【記者體驗】

  有些路口,信號燈設置須改進

  交管部門表示,改善行人、非機動車交通秩序是一個長期過程

  嚴厲處罰之下,街頭行人能否遵守交通規則,不再闖紅燈呢?記者在街頭採訪時,也聽到行人吐苦水:由於道路交通設施不合理,在一些路口,紅燈太長,綠燈太短,“不闖根本過不去”。

  記者採訪時也發現,許多路口的過街設施、交通信號燈設置有很大改進空間。

  6日晚,記者來到朝陽區小庄路口,綠燈為40秒,還包括拐彎車輛的行車時間,連一些年輕人都要“快馬加鞭”。在北京宣武門和長椿街路口,記者看到,紅燈時間最長可達2分30秒,不少行人都難以忍耐,紛紛闖燈。

  晚7時30分,記者在海澱橋北第一個十字路口看到,四車道的十字路口,近20米,行人要等待近150秒的紅燈,卻隻有18秒的綠燈時間可以穿過馬路。在綠燈跳動警示的時候,年輕人要小跑才能趕在紅燈之前沖到馬路的對面。加上沒有車輛右轉向指示燈,行人在路途中遇到車輛停下避閃的情況頻頻出現,更加大了行人“被闖紅燈”的可能性。

  而在北邊一個十字路口,綠燈僅持續了17秒左右,不足以讓一個年輕人按照正常步伐走到馬路對面,更不用說回避右轉車輛。

  “我們會盡量給行人和非機動車創造好的交通環境。”交管部門介紹,4月以來,已對虎坊橋路口、大郊亭橋路口、惠新東橋下、海戶屯西口等24處示范路口,通過現場優化、增加行人過街時間、保障性微調三種方式進行了優化調整。完成150個示范路口的交通設施排查工作,共計排查各類問題294處,已完善178處。

  “改善行人、非機動車交通秩序,還需要一個長期的過程。”交管部門負責人表示。事實上,對於擁有2000余萬人口、500萬輛汽車的北京而言,要完全由交警在所有大小路口日夜值守,靠“罰單”來遏制闖紅燈行為也不現實。杜絕闖紅燈,既需要交通運行環境更加完善、管理更加科學,也需要機動車、非機動車、行人各類交通主體主動遵守法規。(綜合本報記者余榮華及新華社記者報道)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