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慶后登新財富500富人榜首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宗慶后登新財富500富人榜首位

2013年05月07日08:09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新財富》雜志6日發布“2013 新財富500富人榜”,娃哈哈集團宗慶后以700億元財富成為今年首富,萬達集團王健林、東方希望集團劉永行分別以540億元、420億元位列第二、三位。

  今年的上榜門檻升至30億元,刷新紀錄。從財富量級看,巨富人數今年明顯增加,其中,身家在500億元以上的富人有兩位,而去年空缺﹔身家在300-500億元的富人數是去年的兩倍,達到8人﹔財富達到或超過百億元的超級富豪達87位,遠超去年的68位,為歷年來的次高,是2005年的29倍,而2004年的富人榜還沒有一位百億級富豪。由於超級富豪人數大幅增長,今年財富在50億元以下的富人數由去年的278人減少至221人。

  從行業分布看,今年上榜人數最多的5個行業分別是 房地產 、 綜合 、日用消費品、 醫藥 生物、信息(電子)技術與文化傳播。與去年有所不同的是,醫藥生物取代 機械 與電氣設備行業,首次殺入上榜人數前5名,這說明隨著中國步入老齡化社會, 醫藥行業 基本面存在持續向好的趨勢。另一方面,房地產業有109人上榜,增幅高達55.7%,位列各行業之首。在2012-2013年財富最快成長的50人中,有18人來自房地產業。新能源、服裝、零售、白酒等行業的財富縮水較嚴重。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富人的財富增長速度與近期市場關注的經濟弱復蘇、民企盈利艱難、房地產嚴厲調控等社會焦點似乎不一致。上榜富豪所掌控的民營企業因為體量與影響力龐大,享有截然不同的話語權。

(責編: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