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要容忍財政收入增幅下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地方政府要容忍財政收入增幅下降

2013年05月07日08:08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一季度,全國公共財政收入32034億元,增長6.9%,比去年同期回落7.8個百分點。財政收入的增速,不僅低於同期7.7%的GDP增速,而且低於全年8%的預算收入增幅,更與前些年動輒20%以上的快速增長形成強烈對比。(人民日報5月6日)

針對一季度財政收入下降的原因,相關職能部門和媒體的解讀是,經濟發展放緩和結構性減稅因素導致的結果。筆者認為除了上述主要原因之外,一季度財政收入下降,特別是稅收下降,或許也與地方政府和職能部門征收過頭稅有一定的關系。

一些地方為了完成2012年的收入任務,將本應該在2013年實現的收入任務人為提前到2012年預交。因此,筆者認為,一季度財政收入增幅下降之后,二三季度可能會有不同程度的反彈。但是,從全年來說,財政收入增幅放緩的局勢不可避免,財政收入增幅呈現個位數將是定局。那麼,對習慣了財政收入高增長的政府來說,如何看待和容忍財政收入增幅放緩態勢,顯得尤為重要。

對於財政收入增幅放緩的情況,新一屆中央政府有著比較清醒的認識,李克強總理在答記者問時坦言財政收入增幅下降的情況。財政部長樓繼偉在不同場合都明確了今后幾年財政收入增幅呈現個位數的發展趨勢。由此可以看出,中央政府在財政收入增幅下降的認識上具有前瞻性。從目前出台結構性減稅、加大財政赤字安排等舉措也可看出,對財政收入下降也有一定的容忍度。但是,中央政府並不等於地方政府,特別是在分灶吃飯的財稅體制下,地方政府是否能夠容忍財政收入下降呢?

中國社科院研究員高培勇表達了自己的擔憂,認為地方政府的不少人已經習慣於以支出買政績,更有人已經形成了年年瓜分“超收”、歲歲改善福利的思維定勢和行為模式。因此,在財政收入增幅下降的情況下,是不是會發生地方政府對稅務機關的攤派超出實際的“硬任務”,從而向企業和居民收取“過頭稅”的情況?是不是有地方政府會“稅收下降費來補”,動用非規范性手段攫取非規范性收入,以提高非稅收入支撐財政增幅呢?

高培勇的擔憂絕不是杞人憂天,從相關數據也可以看出端倪。一季度,盡管全國財政收入增幅下降,但是地方財政收入增幅並沒有放緩。一季度中央財政收入同比下降0.2%﹔但地方財政收入同比增長13.7%。地方財政收入增長沒有放緩,主要因素有兩個方面:一是受國五條政策因素影響,與房地產有關的稅收增幅較大,支撐了地方財政收入的增速。一季度,與房地產有關的稅收增幅方面,營業稅同比增長14.0%﹔契稅同比增長38.3%﹔個人所得稅同比增長9.0%。二是非稅收入增幅加大。財政部數據顯示,一季度地方政府非稅收入4635億元,同比增加516億元,增長12.5%,僅低於一季度財政收入增幅,如果扣除房地產稅收增幅對地方財政收入增幅的支撐因素,地方非稅收入增幅遠遠大於稅收收入增幅。

所以,對於財政收入增幅下降的情況,除了中央政府有較高的容忍度和認可度之外,地方政府也要有財政收入增幅下降的容忍度,要認識到作為調節經濟主要手段的稅收,在經濟下滑的情況下,決不能通過收取過頭稅或者增加費用等給企業加重負擔,而該本著“積極涵養稅源、低稅負寬稅基”的目的,配合中央積極推進結構性減稅。(李寧)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