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國房價連年上漲阻礙中國夢實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外媒:中國房價連年上漲阻礙中國夢實現

2013年05月06日08:07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英國《經濟學家》周刊5月4日文章,原題:飆升的房價仍是擺在中國領導人面前的一個政治問題

  若問普通老百姓的中國夢是什麼,擁有自己的房子是比較普遍的回答。然而,連年上漲的房價讓很多人無法實現這個夢想。經濟增速的放緩似乎對這一勢頭有所遏制。但現在,住宅房地產市場再次高漲。5月2日的一項對開發商和房地產公司的最新調查顯示,4月平均房價較去年同期增長超過5%。

  從長遠來看,房價上漲似乎是大勢所趨。中國正在開展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城市化大潮,必定要為新增的城市居民修建住房。現有住房條件不佳,因此隻要經濟條件允許,人們就會遷入現代化住房。地方政府通過向開發商出售土地賺了很多錢,而投資者除了投資房產之外沒有太多方式可以安置資金。所有這一切表明房價上漲壓力不會消失。

  然而,美國環球通視有限公司咨詢顧問阿利斯泰爾·桑頓認為,即使這些長遠觀點合情合理,中國的房地產市場也正變得越發離譜。許多公寓空置,而大批買家正拼命尋找負擔得起的住房。據一家知名研究公司估計,2012年住宅房地產投資佔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的8.8%。

  出乎意料的是,中國地產大亨王石(微博)在美國電視節目《60分鐘》中警告說,中國房價太高,樓市泡沫如果破裂,將導致民眾抗議。中國新一屆領導人正努力規避風險。國務院和央行近幾周來已頒布多項法令,旨在打壓房地產市場和打擊投機行為。例如,提高第二套住房首付金額和房貸利率,以及對二手房買賣征收20%的個稅。

  但是,中央政府的許多法令沒有得到貫徹。大多數地方官員不願意嚴格執行遏制措施。相反,鼓勵房地產市場繁榮不僅能夠保証稅收,還能提升當地經濟增長,這和地方官員的晉升機會息息相關。桑頓認為,這種不當的激勵措施剛好解釋了為什麼“地方和中央之間總是在進行一場貓鼠游戲”。

  整頓這一亂象將是困難的,但並非不可能。引入房產稅會是一個好的開始,它將減少投機,抑制業主持有空置房,同時為現金短缺的地方政府提供一個新的資金來源。而且,那些將晉升夢想寄托在帶領當地致富上的官員們也可以放寬心。

  政府激勵措施不當以及缺少政策抑制投機,這兩點常常讓老百姓的住房夢破碎。要想解決這個問題,中央政府首先必須明白,地方官員也有自己的“夢想”。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