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人也在搶黃金 為裝扮更為投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印度人也在搶黃金 為裝扮更為投資

2013年05月07日08:17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點擊瀏覽下一頁

  IC  

  《中國經濟周刊》特約記者馮雨|印度報道

  4月15日,印度德裡人民路上的黃金展銷店TribhovandasBhimjiZaveri大門前,人們像過印度新年“排燈節”一樣排隊購買金飾和金幣。當天晚上,這裡所有的黃金硬幣已經銷售殆盡。

  4月13日—24日,短短十余天,印度的黃金價格跌至全年最低——從每克約2835盧比(約合人民幣321.3元)跌至2680盧比(約合人民幣303.7元)。據印度德裡黃金首飾店匿名人士透露,印度金價在幾周內還將繼續下跌,之后可能就會回升。

  對此,印度經濟中心孟買的人們比較精明,普遍持觀望態度,等待金價繼續下跌后再抄底。而在印度首都新德裡,心急的人們早就迫不及待地到商店購買各類金飾和金幣。

  網上金店銷售提高300%

  4月22日,位於德裡南部著名的首飾店梅拉森斯(Mehrasons)門庭若市,該店50多位銷售員正忙著向顧客展示金飾並計算價格。女店員達斯告訴《中國經濟周刊》:“上周以來,平均每天我大概要賣出50~100件金飾。最近一直都這樣!”

  在記者旁邊,兩名印度婦女在一盒盒金燦燦的首飾前,挑完金項鏈后挑金戒指,之后又忙不迭地挑金耳環。梅拉森斯首飾店既有印度傳統款式的繁復金飾,也有現代簡潔的設計,都很受顧客青睞。放眼望去,100多平方米的店面裡,每個櫃台前都坐著專注地挑選金飾的顧客。

  梅拉森斯首飾店的大堂經理告訴《中國經濟周刊》,現在是購買黃金飾品的最好時機,“去年12月,黃金每克是3300盧比,而現在是2680盧比,價格下降,購買的人也增多了。一周以來,本店的銷售量提高了近6%。”

  售賣金飾和金幣的印度電商網站Snapdeal對外稱,自從金價下跌后,該店的黃金銷售業績提高了300%。很多網店都將自己跟行業內領先的珠寶零售商捆綁,以保証黃金的信譽和價格。例如,網店Jabong就是跟梅拉森斯捆綁在一起,eBay則是跟世界珍稀金屬商APMEX捆綁。

  印度的這一波黃金搶購熱潮是世界經濟形勢和世界黃金價格下降的連鎖反應。印度黃金專家稱,此次黃金價格下跌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是很多黃金投資者擔心塞浦路斯為緩解債務壓力被迫大量拋售黃金——總共大概10噸,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債務也有危機,也有可能拋售黃金來緩解債務壓力﹔其次,一般來說,經濟數據低迷時,通脹保持在低位運行,沒有通脹之擔憂,投資者自然更加願意售出黃金,而現在美國糟糕的經濟數據增加了投資者賣出黃金的熱情,造成世界金價進一步下跌。

點擊瀏覽下一頁

  印度新娘出嫁的衣服也有金線作裝飾

  印度人本就愛黃金

  除了金價下跌,搶購黃金還跟印度人本來就熱愛黃金密切相關。黃金與印度文化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離開了黃金飾品,就沒有完整的印度傳統,不論是結婚或者其他宗教儀式。在節日期間,印度人會吃用金箔包裝的糖﹔黃金還被用於傳統的藥物中﹔一些絲綢衣服也會用金線刺繡。

  對黃金的熱愛已經烙進印度人的性格之中。在印度拉賈斯坦邦的沙漠地區,游牧民族居無定所,他們往往把黃金制成飾品佩戴在身上,不但美觀,而且方便轉運,富裕的游牧家族女性身上的黃金飾品,能以公斤來計量。

  印度各個城市遍布著黃金珠寶店,其中絕大部分都是祖輩們創下的老字號,整個行業透著濃郁的民間傳承色彩。

  印度人有戴戒指的傳統,無論男女,總是希望手指上的戒指戴得越多越好。“在印度,無名指戴戒指的習俗與其他國家一樣,都是表示已婚,但其他指頭佩戴戒指就與印度古老的佔星術有關了。”女店員達斯介紹道。

  印度人愛黃金,還跟宗教關系密切。在印度教中,黃金是財富和繁榮的象征,至為純潔,以至於印度教徒從來不在腳上戴金飾,隻有銀飾才能戴在腳上。印度的神像所佩戴的飾物都是黃金做成的,一些大神廟都被裝飾得金碧輝煌。

  而從審美角度來看,印度人膚色較黑,也更適合黃金的顏色。

  印度人喜歡佩戴黃金首飾,在婚禮上,你可以看到印度婦女全身戴滿了金飾,黃金頭飾、耳釘、鼻環、項鏈、戒指和手鐲,隻要有的,都拿出來佩戴。據不完全統計,印度每年約有1000萬名新娘出嫁,大多都會用到各種黃金飾品,這就不難解釋,印度為何會成為全球最大的黃金消費國。

  從裝飾轉向投資

  在印度購買黃金也有價格優勢。

  雖然印度的黃金也大部分靠進口,但是印度政府考慮到老百姓對金飾品的喜愛,把這個行業的交易稅降為1%。此外,絕大多數印度珠寶都有自己的設計和加工團隊,這也降低了成本,大多數是手工制作。一般的22K黃金,印度的制作成本佔總價格的5%~15%﹔而在歐洲,制作成本通常佔金飾總價的30%~60%,且歐洲所使用的黃金普遍是9K~18K黃金。這也使得印度成為一個重要的黃金珠寶首飾的加工地和消費國。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的統計數據,在全球每年對黃金的需求中,印度佔了20%﹔印度人每年消耗的黃金總計800噸,其中絕大多數都用於制作金飾。

  但記者通過採訪發現,此次印度的黃金購買熱潮與以往不同,印度人除了購買黃金首飾用於佩戴之外,也越來越多地考慮投資和保值增值,因而很多人選擇直接購買金幣或金條。例如,網店Snapdeal此次不僅銷售金飾,其網站上的金幣和金條也被大批搶購。據Snapdeal的工作人員介紹,該店售賣金幣就像賣蛋糕一樣稀鬆平常,而且金幣的售賣數量比金飾還多。

  印度天使証券商品和貨幣部門副主任馬圖拉曾預測,未來幾周,印度金價還會下跌500~1000盧比,如果價格跌至每克2700盧比(約合人民幣306元),就可以考慮購買黃金用於3~5年的短期投資。而截至記者發稿日,印度金價為每克2680盧比,這無疑是印度人購買黃金的絕佳時期。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