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山泉"標准門"事件持續發酵 發布會現場與京華時報激辯--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農夫山泉"標准門"事件持續發酵 發布會現場與京華時報激辯

潘毅 侯艷

2013年05月07日08:20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從4月10日開始,一直到昨天,在27天的時間裡,《京華時報》創造了"一家媒體批評一個企業"的記錄:他們一共使用了67個版面,向農夫山泉的"標准門"事件開炮,稱農夫山泉"標准不如自來水",引發了不少市民對飲用水問題的強烈擔憂。而上面的這些數字,正是農夫山泉董事長鐘睒睒自己統計出來的。

  針對一個月以來的激烈爭論,昨天,農夫山泉在北京專門舉行新聞發布會,回應此前《京華時報》的報道。自然,這場發布會從一開始,就注定了它既不能以平靜開場,也不會以平靜結束。

  發布會上,每當主持發布會的農夫山泉董事長鐘睒睒的話題指向《京華時報》,在場的幾名京華時報記者都立即打斷,激烈回應。針對農夫山泉"標准"問題,農夫山泉稱,在當前食品質量國家標准正在修訂中的情況下,自己執行全國范圍地方標准中內相對要求更高的浙江省地方標准DB33/383,並從嚴執行。

  鐘睒睒:也就是每一瓶水中具有的鉀鈉鈣鎂偏硅酸,是5項指標,DB33/383隻規定一項指標達到要求就符合合格產品。但農夫山泉向消費者和公眾承諾,五項標准必須同時符合。

  而《京華時報》則認為,該地標在不少有害物指標上不如兩個強制性國標——《瓶(桶)裝飲用水衛生標准》國家標准GB19298-200以及《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GB5749-2006,即自來水標准。對此,農夫山泉方面稱,生活飲用水標准必須符合衛生標准和質量標准兩方面,衛生標准方面農夫山泉執行國家瓶桶裝飲用水衛生標准,而DB33/383為質量標准。

  鐘睒睒:京華時報指責農夫山泉的標准不如自來水,沒有事實依據,農夫山泉今天要給你們出示的,是農夫山泉的企業標准。在浙江省衛生廳備案。企業標准的前言當中全文引用了浙江標准DB33/383 2005天然飲用水標准,並在文中增加了19298平常飲用水標准第一號第二號修改單,就是20065749、2006安全標准更加嚴謹后下達的修改單。這個裡面將總砷、鎘、硝酸鹽、溴酸鹽這四項指標重新調整到比較低的5749的基礎上。

  鐘睒睒稱,在國家標准和地方標准都遵守的基礎上,還有一套更嚴格的企業標准。在產品方面,農夫山泉執行的是進一步嚴格的企業標准。農夫山泉方面直指京華時報,稱記者在寫稿過程中並未向農夫山泉方面求証,而記者則激烈回應,指出是曾發送採訪請求但並未得到回應。提問階段,《京華時報》記者開篇即強調:自己的報道經得起推敲。

  《京華時報》記者:第一,我們來重申,我們自4月10號以來所有的報道,都不是與農夫山泉一家企業所謂的今天的爭鋒,而是我們在履行法律賦予我們媒體的輿論監督報道權,我們的每一篇報道都經得起推敲,而且都是客觀報道。

  對於發布會上農夫山泉針對標准的解釋,參加完整場新聞發布會后,京華時報記者李斌表示很不認同:

  李斌:我們就是質疑標准,從來沒有質疑過質量,因為質量是國家質量檢測部門的事情,因為他們還是在回避很多問題一直沒有說還是。比如說他們的地方標准,地方標准的很多獨立指標是低於國家標准的。你知道低了為什麼還要執行呢?在瓶子上改那麼個標准這麼難嗎?

  看來,至少是在昨天的發布會上,京華時報和農夫山泉還是爭不出個所以然。但是,農夫山泉卻正在實實在在地喪失他們在北京市場的領地。終於,在昨天的發布會上,農夫山泉董事長鐘睒睒選擇了最強硬的回擊方式:關廠。

  農夫山泉"標准門"爆出后,北京市桶裝飲用水銷售行業協會下發通知,建議北京市場農夫山泉桶裝水下架。此外昨天出版的《京華時報》報道稱:已向北京市質監局証實,目前質監部門已介入調查,暫時禁止委托公司生產農夫山泉桶裝水。鐘睒睒在發布會上表示強烈不滿,宣稱,從6日開始,農夫山泉在北京的桶裝水工廠,關閉。

  鐘睒睒:我們隻有對不起北京的十萬消費者了。因為這樣的環境是不可能讓一個企業在這樣的環境下生產,一個協會的決定就可以讓產品下架,一個協會的決定就能讓京華時報登上頭版頭條,這樣的環境農夫山泉隻能退出。

  是否北京市場真如鐘睒睒所說,不再適合農夫山泉,這個不得而知,但是這起事件此前的持續發酵,給當前北京的桶裝水市場造成的影響卻是實實在在的。東城區磁器口附近的一家桶裝水配送中心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段時間農夫山泉的水遠沒有之前那麼好賣了,現在農夫山泉也暫停進貨了。

  工作人員:訂農夫山泉的還有一小部分,問題是我們現在水還沒走完呢。進貨是進不來了,(再進貨)我們就得等通知了,現在各個都是代銷點,手裡僅有的一點(農夫山泉)水了。

  北京不少桶裝水送水站採用的是購買水券來買水的方式,水站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訂戶手上剩余的農夫山泉水票可以全部免費更換成另一品牌,更換的品牌每桶要比之前農夫山泉貴兩塊錢,但這兩塊錢差價是由水站墊付,無需用戶來掏。

  工作人員:可以改水。差價的話,雀巢是22,農夫山泉以前是20嘛,但是你手裡有農夫山泉的水票的話,可以直接換雀巢水就行。

  記者:差價的話是廠家給你們貼呢還是你們自己補呢?

  工作人員:不是,就是自己負責了。

  而農夫山泉方面在發布會上也提出了他們的解決辦法:對於願意繼續使用農夫山泉的訂戶,農夫山泉將用外地價格更高的四升裝的水足量替換。賠償消費者的同時,農夫山泉也對《京華時報》提出賠償要求。昨天上午,農夫山泉官方微博稱,已經向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京華時報》賠償名譽權損失6000萬元。關於6000萬索賠額,農夫山泉方面表示,對於此次標准事件影響,6000萬損失是在起訴京華時報時已發生﹔對於關閉北京工廠產生損失問題,鐘睒睒表示估計將損失500萬利潤。而對於農夫山泉將此事訴諸法院,《京華時報則》表示,願意看到這樣"回歸理性的手段"。

  京華時報:而農夫山泉在全國數百家傳統媒體和網媒購買廣告的行為屬於謾罵,是極其不理性的。我們也很高興的看到農夫山泉終於回歸理性,採用法律的手段起訴京華時報,而不是像之前那樣的行為,到處去買版去謾罵。

  這場發布會可謂是刺刀見紅,媒體與企業的看法也可謂天壤之別。但是,作為消費者,其實這些都不是我們最關心的。我們唯一想知道的是,這水,我們到底能不能放心喝?事情進展到這個階段,不論是媒體還是企業,自說自話恐怕都不成了。在這個節骨眼,誰能借老百姓一雙慧眼,看清農夫山泉這紛擾的水質呢?食藥監部門,該出手了吧?(記者潘毅 侯艷)

(責編: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