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質疑出租車調價:提升司機收入為何乘客買單?--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網友質疑出租車調價:提升司機收入為何乘客買單?

2013年05月08日08:5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網友質疑出租車調價:提升司機收入為何乘客買單?

調后北京出租價格水平與三城市現行租價對比

兩種調價方案對不同乘距乘客影響

北京出租車調價方案發布后立刻引發各方熱議。各界人士除對漲價行為本身看法不一外,還有很多人質疑為何提升出租車司機收入卻要由乘客買單。

北京擬將打車起步價漲至13元 為提升司機出車積極性

5月7日,北京市發改委發布北京市出租汽車租價調整和完善燃油附加費動態調整機制的聽証方案。調價方案分為兩個,分別為每公裡計程2.3元和2.6元,起步價均為13元。燃油附加費調整為對全部乘客加收1元,高峰時段低速等候費為每5分鐘加收2公裡租價。

聽証方案中強調,本次調價收益全部用於提高駕駛員收入,鼓勵駕駛員通過上路運營實現收入合理增長,並運用差別化價格政策,激勵出租車交通高峰時段上路運營,增加出租車運力供給,改善高峰時段供需關系。此外,要發展電召服務新業態,促進供需信息對接,調動出租車積極性,推動運營模式轉變,提高資源利用效率。據稱,經過調價后,出租車司機月均總收入能達到6000-6800元左右。

北京當前的出租車租價標准是從2006年5月20日起施行的。目前北京出租車起步價為10元(3公裡),單價2元每公裡,距離超過15公裡時單價上浮到3元每公裡。夜間11點到早上5點租價執行夜間標准,即起步價11元,單價2.4元每公裡,超過15公裡單價上浮到3.6元,相比白天單價上浮20%,行駛3公裡以上需支付3元燃油附加費。

專家建議出租公司晒賬本 要防止“一聽証就漲價”

各界對於本次調價方案看法不一。北京市政協委員、知名學者馬光遠表示,出租車調價是否能夠真正解決北京打車難問題,首先要厘清出租車公司、司機和乘客的利益關系。鑒於當前出租車司機反映工資低、出租公司反映利潤薄的問題,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晒賬本。在賬本清晰的情況下,再看該如何漲價,漲價的收益歸誰。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與社會建設研究室主任鐘君在接受中新網汽車頻道採訪時則認為,打車難是公共管理問題,如果靠調價來解決,那就是典型的懶人思維,就是一刀切簡單化處理問題。他認為,出租車調價不是說一下子調到多高,而是必須要有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的公共管理的思維。在高峰期把價格調得高一些,這可以理解,但如果不是高峰期,一刀切下去的調價就值得商榷了。 鐘君表示,調價的方式方法和科學決策的水平要經過充分的討論,要防止兩個錯誤的傾向,一是一聽証就漲價,這是一個問題,另外一個,聽証不僅僅是聽漲價漲多少,而是要聽什麼情況下漲,什麼情況下不漲,聽政還是要有一個科學決策、綜合考慮的因素。

(責編:郝帥、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