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媽購金難阻期金下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大媽購金難阻期金下跌

2013年05月08日09:08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在實物黃金需求推動下,國際金價反彈,但近期力度有所減弱,國內期金昨日出現下跌。

  5月6日,紐約金價微漲。當天,紐約商品交易所黃金期貨市場交投最活躍的6月交割黃金期價收於每盎司1468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漲3.8美元,漲幅為0.26%。5月7日,上海期貨交易所黃金主力1306合約收於每克289.93元,跌4.39元,跌幅達1.49%。

  4月以來,國際金價出現了大幅跳水,中國多地出現購買黃金的熱潮,且購買黃金的多為中老年婦人,被市場稱為“中國大媽”。在“中國大媽”發力抄底后,金價開始反彈。

  5月7日,中國黃金協會發布一季度黃金供需報告顯示,中國一季度黃金消費320.54噸,同比增長25.6%﹔生產89.907噸,同比增長11.26%。

  從細分來看,中國一季度黃金消費黃金首飾用金達178.59噸,位列第一,同比增長16.3%﹔金條用金120.39噸,同比增長48.8%﹔金幣用金4.03噸,同比增長137.1%﹔工業用金13.49噸,同比下降5.1%﹔其他用金4.04噸,同比下降16.4%。卓創資訊分析師張偉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從國內消費來看,珠寶首飾消費比重較大。

  張偉表示,傳統上來看,春節后到“五一”放假之前不是黃金消費旺季。但自國際金價大幅下挫后,購買黃金的消費需求提前啟動。市場人士預計,第二季度,中國黃金消費量有望創出季度新高。5月7日,上海黃金交易所交易部總經理石岩峰表示,今年4月該交易所黃金出庫量同比增長逾300%,2012年全年的出庫量約為1200噸,這印証了“中國大媽”在金價暴跌后搶購黃金。

  中國強勁的黃金需求打斷了高盛等國際金融機構做空黃金的思路。有市場分析甚至認為,“中國大媽”買盤甚至壓倒了國際投行的賣空聲。

  國金期貨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江明德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實物黃金走勢與衍生品黃金是兩個層面的問題,中國大媽大量購買實物黃金隻能從短期需求的角度對金價產生影響,而高盛等國際金融機構通過杠杆交易來左右國際黃金市場的定價。‘中國大媽’雖然打亂了國際投行做空黃金的節奏,但不能左右國際投行對黃金價格趨勢的判斷以及其交易行為。”

  江明德還表示:“目前來看,如果不能有效地站上每盎司1500美元位置,國際金價繼續下行的空間就客觀存在,但是再出現大跌的可能性比較小。因為市場已經有了免疫力,下跌空間有限。高盛等大型投行的看空點位最多也就在每盎司1200美元左右。”

  生意社首席分析師劉心田也指出,如果將黃金的分析周期放大,不難發現黃金仍處高位,展望后市,黃金跌破每盎司1300美元關口並不遙遠。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