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升肉降”成4月CPI特色 全年物價上漲有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菜升肉降”成4月CPI特色 全年物價上漲有限

2013年05月10日08:49    來源:金融時報    手機看新聞

在國內需求尚待提升的情況下,食品價格仍是影響我國CPI走勢的主要因素。國家統計局5月9日發布的數據顯示,在食品價格的推動下,4月份CPI同比漲幅上升至2.4%,CPI由3月份的環比下降轉為4月份的環比上漲。

分析人士指出,4月份CPI雖然小幅上行,但是推動CPI大幅上漲的因素並未出現,全年物價上漲壓力不大。

“菜升肉降”成為4月份CPI構成一大特色

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高級分析師周景彤分析表示,食品價格尤其是鮮菜價格的反常上漲是拉動4月份CPI小幅上漲的主要因素。從食品價格的環比數據來看,肉禽價格的下降不足以抵消鮮菜價格的上漲幅度。豬肉消費具有季節性特征,春節過后,消費減少,導致豬肉價格下行。從“豬周期”來看,當前豬肉價格步入深度虧損區間,盡管孕育著反彈,但豬肉價格低迷還將持續一段時間。

一般來講,隨著氣溫的升高,鮮菜價格往往有所回落。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認為,4月份鮮菜價格的上漲在於天氣因素,包括氣溫較往年偏低,降水偏少使得鮮菜的正常生產和供應受到影響。此外,新漲價和翹尾因素雙雙增加,影響CPI同比漲幅擴大。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4月份CPI並未出現明顯的上漲,屬於正常增長,目前沒有出現導致物價急劇上升的因素。

通脹壓力不大 全年物價上漲有限

周景彤告訴記者:“雖然今年物價上漲壓力或將大於去年,但是物價上漲水平有限。”他表示,從國內因素來看,經濟增長溫和回升,產能過剩,總供求關系不支持物價加快上漲﹔從國際經濟形勢來看,目前全球經濟仍現疲態,需求的低迷導致近期大宗商品價格出現回落,我國面臨的輸入型通脹壓力尚不大。綜合分析,預計今年全年CPI上漲3.0%左右,發生嚴重通脹的可能性很小。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抓好當前農業生產、保障市場供應和價格平穩等工作。會議指出,穩定大宗農產品和“菜籃子”產品生產供應。中信証券認為,會議所提出的具體措施直接針對短期內,尤其是下半年生豬、家禽等市場供應,防止相關價格在“大落”后快速“大起”,政策以國家收儲、財政補貼和財政貼息等手段為主,體現出較強的政策前瞻性。

中信証券認為,由於社會總需求依然偏弱,因此雖然食品價格將有所回升,但預期整體物價的上升幅度將較為溫和。預計二季度CPI同比漲幅在2.3%左右,下半年通脹將逐步溫和上升,全年在2.8%左右。

財稅工具尚有操作空間

周景彤認為,雖然近期各國紛紛降息,但是當前我國國內通脹壓力較小,預計貨幣政策仍將以穩為主,貨幣政策工具的使用仍將主要通過公開市場操作來靈活調節流動性。

趙錫軍認為,今年前4個月,除了2月份CPI同比漲幅升至3%之外,其余月份都在“2時代”,因而各方對通脹的預期降低。目前從貨幣供應量以及市場流動性來看,並沒有出現資金不足現象,我國經濟運行中面臨的問題不是簡單的資金問題,更多可能是由於市場不景氣導致微觀領域裡企業本身生產經營活動放慢的問題。

當前我國經濟運行中面臨的重要問題依然是穩增長。另一個重要物價指數PPI4月份繼續降幅擴大,反映出國內需求的恢復動力不足,結合此前公布的經濟先行數據PMI回落來看,我國經濟的回穩基礎尚待鞏固。

分析人士指出,在穩健的貨幣政策維穩的同時,穩增長需要積極的財政政策持續發力。實際上,在這一方面,結構性減稅的步伐一直未停止。前不久,“營改增”試點的擴圍,對於服務業的發展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的諸多對農產品財政補貼和財政貼息手段也將充分發揮積極財政政策的作用。針對微觀領域企業生產經營面臨的問題,財稅工具尚有很大的操作空間,應進一步為企業減輕稅收負擔,讓企業輕裝上陣。記者 龐東梅

(責編:聶叢笑、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