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鐵建的8億招待費也該晒一晒--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鐵建的8億招待費也該晒一晒

王石川

2013年05月08日08:26    來源:長沙晚報    手機看新聞

  央企上市公司動輒億元的“招待費”引發各方關注。上市公司年報數據顯示,中國鐵建等公司“業務招待費”逾億元確有其事,其中中國鐵建年報中“業務招待費”一項達8.37億元,居於全部上市公司首位。中國鐵建新聞處人員6日下午接受採訪時,懇求記者不要繼續追蹤報道此事,理由是這樣做傷害太大。(5月7日《新京報》)

  “傷害太大”具有太可玩味的空間,中鐵建這名人員很坦誠,知道8億多元的招待費一經報道出去,后果不堪設想,所以“傷害大”並非虛言。問題是,究竟對誰傷害大?央企不是私人的,屬於全體納稅人的,如果媒體不報道,豈不是對納稅人傷害最大?胡吃海喝撐壞了胃時,怎麼不嫌傷害大?8.37億元是什麼概念,就是每天“黃金宴”也不能消耗這麼多吧!當然,招待不只是吃喝,還包括接送,比如贈送紀念品也在此列。但無論從哪個角度看,年招待費8億多元,實在讓人難以接受。

  中鐵建這名人員反對媒體報道天價招待費,除了“傷害太大”之外,還與“從眾”心理有關。用其原話就是“知道吧,不光是我們一家的問題……我們建筑企業實際上是很難的,不光是咱們一家。”這種邏輯也值得推敲,難道因為其他企業也存在天價招待費,自己就可心安理得?難道因為“實際上很難”就可大吃大喝?如果真是困難就更應勤儉節約,而不是鋪張浪費,否則,再大的家業也經不起這樣的吃法。

  企業有一定的招待費,這正常。企業要生產、經營,就會有應酬,應酬就得花錢,但哪些算作招待費卻無准確界定,在實際操作上,企業經營產生的宴請、工作餐開支、贈送紀念品開支、參觀開支以及由此帶來的交通費等,都算作了招待費。由此便可追問,這天價招待費有多少是浪費的,有多少進了一些人的口袋,又有多少真正被用於必須的應酬?

  其實,要遏制天價招待費並不難,隻要增加透明度,把這筆開支晒到陽光下,接受公眾監督,估計再能吃的也會有所收斂。什麼時間、什麼地點接待的,接待了誰,接待有沒有超標,花了多少錢,送了什麼禮物……都應該詳細公開。

  現在各級政府部門都在晒“三公”,央企也應該晒,晒負責人的職務消費,晒企業的招待費。除了變“暗箱操作”為“陽光消費”,還應該從堅持源頭治理,變“柔性預算”為“剛性預算”,企業每年有多少招待費,不能成為一筆糊涂賬,也不能想花多少就花多少,花多少就給多少,花超標了也無需被追究責任。李克強總理對政府提出的“約法三章”,也同樣適合央企。

  王石川

(責編:郝帥、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