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稱中國“千萬富豪”超70萬 中西部富豪增長快--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機構稱中國“千萬富豪”超70萬 中西部富豪增長快

2013年05月08日08:2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招商銀行和咨詢公司貝恩7日發布《2013中國私人財富報告》稱,截至2012年底,我國可投資資產超過1千萬的“千萬富豪”超過70萬人,相較2010年增長了約20萬人,他們持有的可投資資產達到22萬億元,同期我國個人可投資資產為80萬億元,千萬富豪集中了全國近三成的投資資產。

中西部富豪增長快

報告預計,到2013年,千萬富豪的人數將達到84萬,可投資資產將增加至27萬億元。

該報告是在3300余份有效問卷和100多個訪談后完成,調研對象為全國各地2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被訪者包括私人銀行客戶、其他高淨值人士、客戶經理及行業專家。調查中所指可投資資產包括個人的金融資產和投資性房產,不包括自住房產、非通過私募投資持有的非上市公司股權及耐用消費品等資產。

報告指出,2012年末,千萬富豪數量超過1萬人的地區共有20個,對比2010年新增重慶、黑龍江、山西、陝西和內蒙古5個地區。目前東部沿海地區高淨值人士較多,基數較大,但由於受到中小企業出口增長放緩的影響,增長速度趨於平緩。中西部地區受益於國家政策,區域經濟迅猛發展,高淨值人群規模增長迅猛,四川湖南湖北三省增速超過20%領跑全國。

“創富”不再是首要目標

雖然很有錢,但過去幾年,千萬富豪的首要財富目標依然是“創造更多財富”,如今這一觀念正在發生變化。調研顯示,“財富保障”的重要性迅速提升,取代“創造更多財富”成為首要財富目標,“高品質生活”和“子女教育”分列第二和第三位,而“創造更多財富”由2009年初和2011年初的首要財富目標下降到第四位。

在新一輪調控下,富豪們對房地產投資觀望心理增強,總體投資熱情明顯下降。接近六成的受訪者表示,希望觀察未來一兩年房地產市場政策和價格走勢,以及其他投資機會以后再作判斷。

■ 看點

25%企業家希望子女接班

隨著中國第一代創業富豪們即將退休,家族企業接班人的問題也成為這兩年的焦點。

報告顯示,對於家族企業接班問題,隻有約25%的企業主明確表示希望由子女接管家族企業,同時接近35%的“二代繼承人”希望接掌家族企業。約60%-70%的受訪“創富一代”和“二代財富繼承人”則希望以引入職業經理人或者隻擔任股東的方式延續家族企業的經營,抑或退出並轉賣企業。報告稱,這從側面體現出高淨值企業主群體和“二代財富繼承人”群體在家族財富觀念上的革新與進步。(蘇曼麗)

(責編: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