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上市公司吃喝送禮133億 金融公司差旅費高企--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去年上市公司吃喝送禮133億 金融公司差旅費高企

2013年05月10日08:5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去年上市公司吃喝送禮133億 金融公司差旅費嚇人

  中國鐵建八億招待費事件進展

  業內人士稱高額招待費折射行業潛規則 去年上市公司“吃喝送禮”133億

  近日中國鐵建巨額招待費,引起市場上對上市公司管理費用的討論。記者粗略統計,2012年有1720家公司公布了招待費情況,合計金額為133億元。而央企五大建筑公司一年就“吃喝送禮”22億元,其中,中國交建去年招待費增速是淨利潤的7倍。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建筑公司往往在招待費用方面會偏高,但動輒數以“億”計的“吃送”費用可能折射出行業潛規則。

  2012年年報還顯示,金融企業的差旅費高企,其中,2012年中國平安的差旅費高達8.71億元,民生銀行、中國太保均超過3億元。

  年報:

  1720家公司一年“吃喝送禮”133億

  記者統計發現,2012年共有1720家A股上市公司有“業務招待費”記錄,累計涉及金額達到132.94億元。其中,國有企業佔據絕對的規模優勢,位居第一的是中國鐵建,該公司2012年的業務招待費為8.37億元,平均每天用掉229萬元。對此,中國鐵建回應稱,該公司近年來發展較快,點多、線長、面廣,而且市場競爭非常激烈,為生產經營需要而支付的業務招待費在相應增加,絕對值相對較大。2012年度的業務招待費,就是從分布於全國各地以及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1萬多個核算單位逐級匯總上來的,每個核算單位平均約7.6萬元。而且該公司還承諾,力爭2013年業務招待費比上年下降10%以上。

  專業人士指出,業務招待費指的是企業為生產、經營的合理需要而發生支付的應酬費用,如企業經營產生的宴請、工作餐、贈送紀念品、參觀開支等都算在內。言下之意,所謂的業務招待費,基本上就是輿論中所猜測的“吃喝送禮”開銷。

  “從招待費規模來看,建筑類企業較多,這也說明在目前的建筑工程招標過程中,可能存在部分拉關系,請客送禮的現象。”某上市房企工作人員對本報記者表示。也有知情人士指出,招待費高是建筑行業的普遍現象,甚至可能有部分建筑企業承攬工程,遠非靠企業信譽和技術實力就能拿下來的。

  知名評論員李星文就直言,建筑企業高企的招待費用也牽出了一個行業潛規則,那就是無論是商業企業發起的項目招標,還是政府部門牽頭的重大工程項目,招投標固然是必走的程序,但如果不懂“功夫在詩外”,建筑企業就無法在業內如魚得水,甚至還會遇到生存問題。建筑公司輕則請客送禮,重則金錢鋪路,最后就形成了天文數字的招待費。

  “吃喝”增幅:

  中交建招待費增幅是淨利潤7倍

  在這些巨頭建筑公司中,中國鐵建招待費增速較小,甚至是負增長。但另一家建筑公司中國交建去年業務招待費增速是業績增速的近7倍。而五大央企建筑公司(中國鐵建、中國交建、中國水電、葛洲壩、中國化學)合計“吃喝送禮”超過22億元,平均每天扔出612萬元。業內人士表示,在建筑行業巨額的吃喝送禮費用,可能折射出行業部分不公平的競爭。

  中國交建年報顯示,2012年中國經濟下行觸底反彈,國內交通基建投資增速呈現前低后高態勢,新項目招投標市場按季度逐漸轉強,基建投資規模和新項目招投標規模於四季度達到最高峰。該集團當年淨利潤為119.50億元,同比增長3.06%。

  但一些費用卻明顯跑贏業績。在三大費用中,中國交建2012年銷售費用為6.11億元,同比下降2.31%。而管理費用為133.61億元,增長6.92%。財務費用淨額為37.17億元,同比增長37.68%。

  根據報表附注,在管理費用中,人員費用從56.87億元上漲到60.83億元,業務招待費從6.45億元飆升到7.78億元,同比增幅高達20.93%,是淨利潤增速的6.84倍。另外,差旅交通費,招投標費也分別增長12.91%和19.54%。

  有意思的是,統計顯示,央企公司的招待費用絕對值都很高,除了中國鐵建外,還中國交建、中國水電、葛洲壩等去年的該項費用都數以億計。而包括上述四大巨頭以及中國化學在內的公司均為建筑企業,去年一年合計招待費高達22.35億元。這也就意味著,如果按照365天計算,上述五大央企建筑公司去年平均每天吃喝送禮就扔出612萬元。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