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接力降息 全球再泛寬鬆潮--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央行接力降息 全球再泛寬鬆潮

2013年05月10日08:1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繼澳大利亞央行7日降息后,8日韓國央行、波蘭央行相繼以刺激經濟為名宣布下調基准利率。今年以來,在經濟復蘇放緩、財政支持有限的背景下,全球主要央行紛紛推行寬鬆貨幣政策,向市場注入流動性,全球資本市場迎來新一輪狂歡,而大量“熱錢”再一次涌向新興市場。

韓國央行(韓國銀行)9日宣布,將基准利率下調0.25個百分點至2.50%。這是韓國央行自去年11月起連續六個月保持基准利率不變后首次降息。同日,波蘭央行決定降息25個基點,將基准利率降至3%。此前一天,澳大利亞央行(澳聯儲)將基准利率下調25個基點至2.75%,為1959年該行成立以來最低點位。此前一周,具有標杆意義的歐洲央行加入降息行列、印度央行則實現了年內第三次降息﹔此前一個月,以色列央行、土耳其央行、菲律賓等中小國家央行陸續降息。進入2013年以來,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美聯儲)屢次重申繼續持續量化寬鬆政策,每月購債850億美元的規模保持不變,太平洋對岸的日本央行(日本銀行)也以抗擊通縮為名,在新任行長黑田東彥的帶領下,在4月初實施激進的量化寬鬆政策。

根據華爾街投行摩根士丹利等國際機構的判斷,目前世界經濟處於新一輪全球大寬鬆浪潮之中。第一輪大寬鬆發生在2008年至2009年,全球主要央行默契地共同採取降息行動,全球經濟得以在2009年中期后逐漸企穩﹔次輪大寬鬆從2011年后期開始,持續到2012年,在這期間,再度推行量化寬鬆政策的美聯儲成為“主角”,而一些經濟體則步入政策觀察期。進入2013年后,全球大寬鬆步入第三輪,日本央行成為新的“領跑者”,而其他央行也不願被甩得太遠。

全球經濟增長乏力,主要經濟體的政策制定者不得不面對來自內部的各種挑戰,而推行降息等寬鬆貨幣政策自然成為當前刺激經濟代價最小的選擇之一。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表示,“降息將有助於歐元區在今年晚些時候實現經濟復蘇”,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則稱,達成2%的通脹目標、抗擊通縮頑疾是日本央行的最大使命,將從量和質兩方面大膽推進貨幣寬鬆政策。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2013年全球經濟預計增長3.3%,比其之前做出的預測下降了0.2個百分點,美歐日發達經濟體經濟增長前景均談不上樂觀。

此外,一些國家相繼宣布降息,也是在積極防御其他經濟體有意或無意造成的“競爭性貶值”波及自身。在日本央行推行激進的貨幣寬鬆政策后,日元兌美元以及其他主要貨幣大幅貶值,盡管二十國集團並未點名批評這種做法,但其中一些成員明確表示反對。韓國央行在9日解釋降息原因時就指出,日元持續走低給韓國出口增長帶來負擔。澳元升值過快,對該國出口企業造成重創,也是澳大利亞央行決定降息的主要原因之一。

自日本央行實施積極的寬鬆貨幣政策后,東京股市日經股指持續攀升,並於5月7日當天收復14000點大關。在美聯儲多輪量化寬鬆政策的推動下,美國股市自2009年3月創下12年低點之后逐漸回升。今年3月以來,標普500指數和道瓊斯指數不斷刷新紀錄,前者站上1600點,后者拿下15000大關。年初至今,道指、標普和納斯達克的累計漲幅約為14%、13%和12%。

一些發達經濟體推出超級寬鬆貨幣政策,外溢效應正在顯現。巴西央行副行長路易斯·達席爾瓦此前在一次國際研討會上就曾指出,發達國家的超寬鬆貨幣政策產生了大量的流動性,加上發達國家普遍較弱的經濟增長預期,導致大量資本涌入新興經濟體,造成新興經濟體的通脹預期加強,資產價格上漲壓力加劇,本幣升值沖擊國內產業。世界銀行對全球新興市場資金流入的分析報告顯示,1到4月份資金流入量較去年同期高出42%,達640億美元。目前,一些新興經濟體在確定貨幣政策時已經面臨兩難選擇:大幅降息雖可在短期內遏制資金流入、減緩本幣升值壓力,以此減輕出口行業的損失,但卻有可能推升國內物價水平,令已然高企的通脹形勢進一步惡化,同時推升資產泡沫,令整個宏觀經濟承受過熱風險,加息則意味著本幣將面臨更大升值壓力,也會吸引更多“熱錢”前來逐利。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