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率激增說明了什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離婚率激增說明了什麼

2013年05月14日08:33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點擊瀏覽下一頁

  IC  

  葛豐

  這是一組乍看令人錯愕,再看令人酸楚的數據:據上海市民政局近日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3月份,該市辦理離婚7080對,比2月份激增一倍還多。

  這還並非上海一地獨有的現象。與之相似,3月份其他大城市同樣普遍出現離婚“狂潮”,譬如北京3月6日一天內離婚數高達1000余對,再譬如南京3月份辦理離婚4684對,達到去年同期2.4倍……

  任何稍具常識者都不難斷定,大范圍內的離婚率激增遠遠背離生活常態,在其背后,必然有突如其來且勢大力猛的外來力量推動,才會導致足夠多的夫妻不惜違背公序良俗,不惜甘冒巨大風險,欺人且自欺地爭相投入“離婚”,甚至是“假離婚”。

  堅立在上海市閔行區婚姻登記中心“樓市有風險,離婚需謹慎”的警示牌,有如《皇帝的新裝》中天真的兒童般直言不諱地揭示出這波“離婚潮”所為何來。房產與婚姻,至少對於不少夫妻而言,在“新國五條”即將落地前那段時間,極為荒唐地構成了“二選一”的恐怖命題。

  在高達20%的稅率,以及或將高達幾十萬乃至上百萬元的稅款支出面前,空洞的道德說教無疑缺乏足夠的感召力。以上海為例,2012年,這座中國最發達城市的居民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尚且僅在4萬元左右,因此,這就實在由不得人懷疑,在不高的收入水平下(相對於稅款),新稅則制定者對於生活在現實世界中的普羅大眾,是否給出了太過於超脫的所謂“愛”的價碼呢?

  我們固然不難舉出一千條理由,為個人住房轉讓所得稅等房地產調控政策進行辯護。但是,面對近期出現的離婚率激增,以及房產交易量倏忽上天、倏忽入地的現況,人們不禁困惑:政府的政策目標應否單純服從於“效率增進”等實用性取向?政府能否全能地預見到一切政策衍生的后果?

  正如法學家德沃金深刻指出的那樣,“政府也不能宣布說,它的優越性地位使它能夠觀察到普通公民所不能理解的道德真理”。而包括離婚率激增在內的一系列活生生的事實其實就是在聲聲催促,歷時已逾十年之久,但至今未見實質性破局的房地產調控,以及所有一切類似於此服務於一個“好的”目標的政府行為,是不是應該沉下心來好好想一想,它們究竟應該做些什麼,它們不應該做些什麼,以及不能夠做些什麼?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