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召開會議部署機構職能轉變工作 李克強講話--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務院召開會議部署機構職能轉變工作 李克強講話

2013年05月14日08:29    來源:中國政府網    手機看新聞

  李克強在國務院機構職能轉變動員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

  簡政放權 轉變職能 創新管理

  激發市場創造活力和發展內生動力

  張高麗等出席

  國務院13日上午召開全國電視電話會議,動員部署國務院機構職能轉變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講話。他強調,要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二中全會和國務院第一次全體會議精神,處理好政府與市場、政府與社會的關系,把該放的權力放掉,把該管的事務管好,激發市場主體創造活力,增強經濟發展內生動力,把政府工作重點轉到創造良好發展環境、提供優質公共服務、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上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主持會議。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汪洋、馬凱,國務委員楊晶、常萬全、郭聲琨、王勇出席會議。

  李克強指出,轉變政府職能,是在當前形勢下穩增長、控通脹、防風險,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迫切需要和重大舉措,也是經濟社會發展到這一階段的客觀要求。新一屆政府成立一個多月內,兩次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取消和下放了133項行政審批事項。開弓沒有回頭箭,下一步還要繼續推進,以更大的勇氣和智慧,堅決打好這場攻堅戰。

  李克強強調,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是轉變政府職能的突破口,是釋放改革紅利、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的重要一招,今年要開好頭。一要以簡政放權穩增長。市場主體是社會財富的創造者,是經濟發展內生動力的源泉。要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進一步打開轉變政府職能這扇大門,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和創造力,這是不花錢能辦事、少花錢多辦事的“良方”。要最大限度減少對生產經營活動、一般投資項目和資質資格等的許可、審批,切實防止審批事項邊減邊增、明減暗增。二要以簡政放權推轉型。把穩當前和增后勁結合起來,加快體制機制創新,使企業和產業在公平的市場競爭中優化升級,為轉型提供“源頭活水”。三要以簡政放權促就業。穩增長、促發展從根本上講是為了擴大就業。要加快企業工商登記等制度改革,大力發展中小微企業和服務業,提供更廣就業門路、更多就業機會。同時,要調動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發揮地方政府貼近基層的優勢,把由地方實施更有效的審批事項,堅決下放給地方。

  李克強指出,改革不僅要取消和下放權力,還要創新和改善政府管理,管住管好該管的事。放和管兩者齊頭並進。要切實加強市場監管,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對食品、環境、安全生產等領域群眾高度關注、反映強烈的問題,要重拳打擊違法違規行為,讓不法分子付出付不起的代價。要創新公共服務提供方式,把政府工作重點放在“保基本”上,在非基本的公共服務領域,更多發揮市場和社會組織作用。必要的行政審批也必須規范,防止滋生腐敗,做到標准明確、程序嚴密、運作透明、制約有效、權責分明。要騰出更多精力抓大事、議長遠、謀全局,增強宏觀調控的針對性、有效性和權威性,堅決完成遏制產能嚴重過剩行業盲目擴張等硬任務。

  李克強指出,市場經濟的本質是法治經濟,行政權力必須在法律和制度的框架內運行,同時也要依法規范企業、社會組織和個人的行為。

  李克強最后強調,新一輪轉變政府職能的大幕已經拉開。要嚴格落實任務和責任,對工作不力的進行問責。要把職能轉變工作納入年度考核,建立長效機制。改革要公開透明,把取消、下放和保留的行政審批事項,依法及時向社會公布,接受群眾監督。

  發展改革委、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中央編辦主要負責人在會上發言。

(責編: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