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資金外流被指已堵不住 地下錢庄仍是主流--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資金外流被指已堵不住 地下錢庄仍是主流

談佳隆

2013年05月14日08:26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相關視頻】北京5億地下錢庄案開庭審理 5名嫌犯系銀行職員

 

    通過“地下錢庄”、外貿、境外投資、外資銀行等渠道流出

  國內資金外流的N種暗道

  一面是來勢洶洶的海外熱錢流入,一面是大量中國資金正通過各種渠道流向海外。無論從哪方面看,中國外匯管理制度正越來越受到挑戰,已成為不爭的事實。

  “2012年全年中國海外商業房地產直接投資額達 40億美元,較 2011年增長33%,預計在今年更有可能達到近50億美元的投資額。”這是來自全球知名的房地產咨詢服務機構仲量聯行的數據。

  與之相互印証的是,國際人才藍皮書 《中國國際移民報告(2012)》披露,我國正在經歷第三次移民潮,2011年,中國對世界幾個主要的移民國家永久性移民數量超過15萬人。

  於是問題就來了,無論是海外投資也好,海外移民也罷,錢是怎麼流出海外的呢?因為根據中國人民銀行《個人外匯管理辦法實施細則》規定個人年度結匯總額為5萬美元。如此規模的配額是根本無法滿足海外投資和移民需求的。

  “資金外流已堵截不住”

  “央行已經召集包括匯豐、花旗、渣打、星展等外資行探討如何建立平台規范個人投資者境外投資制度,現在資金外流的方式很多,光靠堵截已經不行了。”一位外資法人銀行高管告訴《中國經濟周刊》。

  5月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所指出的“建立個人投資者境外投資制度”的目的是希望讓那些政府無法看到的資金跨境流動變得可以受到監控。

  劉金川一家三口都從事金融相關行業,擁有6000萬元人民幣的家庭資產,已被金融機構視為高淨值人群。

  劉金川想要移民,但依照現有政策,通過正規外匯渠道向海外轉移資產是非常困難的。6000萬元人民幣(約976.8萬美元),按照一家三口每年共計15萬美元結售匯額度,需要差不多65年才能完成。

  在劉金川看來,目前中國有向海外轉移資產需求的是三類人:第一類是移民者,或定居、或工作、或留學,最終目的是追求海外目的地國的永久居留權或國籍﹔第二類是投資者、企業主、明星,主要目的是全球配置資產風險,以免國內社會動蕩使得身家遭受損失﹔第三類是裸官或貪官,由於其財產所得非法,一旦遇到稽查或未來可能的財產申報,通過向海外轉移資產以留后路。

  交通銀行私人銀行部副總經理劉立志告訴《中國經濟周刊》:“在我們接觸到的高淨值客戶中,不少都有海外移民的傾向,有些考慮的是生活環境,有些則考慮的是教育環境,有些則認為簽証便利很重要。國內資產向海外轉移的確是很核心的問題,實際操作辦法也很多,但我們隻能按照合規的辦法來建議。”

  不過,劉金川認為,如果是孩子在海外讀書生活,採用親屬額度湊份子螞蟻搬家的方式是合適的,但移民顯然不適用這一方法。地下錢庄、貿易項下和投資項下的資產轉移已經形成了完整的產業鏈,而境外賭場洗錢和境外銀行卡套現也很好地實現了繞開外管局向海外挪移外匯的行為。

  “地下錢庄”仍是主流方式

  在深圳市中心有很多挂著留學中介牌子的店鋪,其中就隱藏著大量的“地下錢庄”。與深圳一河之隔的香港,是世界重要的金融重鎮,資金的便捷性和高度自由化備受資產轉移者的追捧,資金在香港,就意味著能夠順利進出所有發達經濟體。

  阿迪是從事“地下錢庄”的老手,在他看來,外管局雖然能夠管住大筆資金的進出,但對於幾百萬甚至幾千萬等值人民幣進出的監管顯然是無能為力的。

  “隻要客戶提早半個小時告訴我,轉移金額和幣種,我就能按照即時兌換匯率幫客戶把錢轉出去,我們會按照一定比例收取手續費,約在0.8%~1.5%。”阿迪告訴《中國經濟周刊》,“一旦客戶確認了價格,就可以把錢打入我們指定的若干個賬號,一個小時內客戶在香港開設的銀行戶頭就能夠收到相應港幣或美元。如果客戶的轉移資金額特別大,建議還是分批次完成,每次的匯款金額都不要大於100萬人民幣,這樣有利於規避監管。對於我們來說,拿現金的風險最小。”

  北京盈科(上海)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作人、國際貿易與投資部主任沈彥煒告訴《中國經濟周刊》:“通過‘地下錢庄’轉移資金可以說是最通常最普遍的做法,近年來通過貿易渠道和海外並購渠道實現大額資金海外轉移正在越來越普遍。”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