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方:个人资本出海  将为民间资本寻找合法出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田方:个人资本出海  将为民间资本寻找合法出路

2013年05月13日09:56        手机看新闻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将研究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制定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相关政策。

  作为利率和汇率等金融制度改革的关键环节,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的建立,意味着中国境外投资制度的对象将由目前的部分机构投资者扩大至个人投资者。

  以民间流动资金规模巨大的浙江温州为例,每年到温州推介的众多海外投资项目中,90%都是面向中小企业或者个人投资者的,这表明当地个人对外直接投资有需求、有市场。个人资本一旦能够直接“出海”,将为民间资本找到一条新的合法出路,给投资者带来更多投资机会,便利性不言而喻。

  对外开放是发展的重要动力。个人境外直接投资是配合中国经济内部结构性改革,不但能逐步减少中国经济对出口的依赖程度,促进产业结构转型,还能促进中国企业的外向型发展,预示着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到一个新的层面。

  个人境外直接投资在为民间资本提供了更多出路的同时,也折射出金融体制改革背后的人民币国际化信号。要成为一种国际货币,人民币仅局限在经常项目下使用是远远不够的,还应拓展到个人资本和金融账户下的开放,不断推进货币自由兑换。

  个人境外投资程序应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有关方面要控制资金规模和领域,严厉打击资金外流和洗钱等非法行为。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