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致畜禽业全线亏损 资金链吃紧部分养殖户退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禽流感致畜禽业全线亏损 资金链吃紧部分养殖户退出

2013年05月13日08: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广西南宁市政府近日决定安排财政资金1000万元补贴家禽养殖企业。首期安排补贴资金953万元,主要补贴重点家禽企业“保种”和“公司+农户”企业回收家禽,以稳定家禽养殖业生产。据统计,受其他省份H7N9禽流感疫情影响,2013年4月以来,广西南宁家禽养殖业陷入困境,活禽交易直线下降,禽苗基本停止交易,部分企业开始淘汰种禽,养殖企业和养殖户亏损严重。

5月初以来,新增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出现下降趋势,但家禽养殖业遭受的冲击仍在加重,最新数据显示损失已经超过400亿元,养殖企业和养殖户资金链吃紧迹象明显。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受禽流感事件冲击,未来一段时间禽产品会出现“断档期”,加之生猪市场持续低迷,6月或7月开始禽蛋价格及猪肉可能大幅走高。

重创

价格大跌 畜禽业全线亏损

农业部10日发布的信息称,人感染H 7N 9禽流感病例发生以来,家禽业遭受重大冲击,广大养殖场户损失巨大。据中国畜牧业协会测算,截至目前,家禽养殖业损失超过400亿元。

4月初以来,全国禽肉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全国白条鸡零售价格自4月初以来出现“断崖式下跌”。根据农业部最新发布的畜产品价格数据,5月份第1周,全国白条鸡平均价格1 5 .2 4元/公 斤 ,比 上 周 下 降1.2%,同比下降9.6%。

“人感染H 7N 9禽流感病例发生以来的6周时间里,禽业整个产业链都受到了明显影响。”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秦富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比如鸡蛋价格在最初3周跌幅达到30%至40%,直到最近一周才出现回升迹象。

山东省畜牧局相关人士介绍,自4月初H 7N 9禽流感疫情报道以来,山东家禽市场尤其是肉禽市场反应明显,一周内该省肉雏鸡价格从3元/只迅速下降至0 .24元,降幅达92%。据测算,当前养殖户出栏每只2.5千克体重的肉鸡,亏损4至5元,一体化企业按合同价收购,每只亏损3元左右。

除了家禽行业,持续低迷的生猪市场也仍未从谷底中走出。搜猪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认为,生猪市场已经亏损了3个月,亏损程度高于2010年的深度亏损期。由于生猪价格在低价区还会持续2、3个月,本轮周期的亏损期极有可能会被延长。

据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分析师马文峰对部分农户、饲料的调查,4月初以来国内农户基本处于赔钱状态,当前养猪的单头猪的亏损在100至200元,几乎没有企业出现盈利;家禽养殖方面,人感染禽流感事件之后迅速出现明显亏损,当前一些地区蛋鸡生产亏损严重,每公斤鸡蛋直接亏损1.2元以上,万只鸡场月度亏损3万元左右。

受禽流感等事件的冲击,养殖行业上市公司几乎全线陷入亏损困境。兴业证券最新研报称,2013年一季度养猪公司业绩大幅下降,雏鹰农牧一季报净利润大幅度减少48%,并且预告二季度有可能亏损;正邦科技、大康牧业净利润分别下降67%和54%;禽类公司由于“速生鸡”,“禽流感”事件夹击下更是大幅亏损,A股上市的四家禽类养殖公司圣农发展、民和股份、益生股份、华英农业无一例外亏损。

影响

资金链吃紧 部分养殖户退出

记者了解到,由于销售不畅而库存高企,不少养殖企业和养殖户资金链吃紧迹象明显。在山东省日前召开的大型家禽企业座谈会上,“资金危机”成为了多家企业面临的严重问题。山东仙坛集团董事长王寿纯认为,资金链一旦出现断裂,会让产业多少年都无法翻身。

马文峰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农户家庭中养殖资金的民间借贷保守估 计 可 以 到 达 养 殖 农 户 资 金 量 的20%,这些资金的月度利率为1 .5%至2%,如果通过担保公司的民间借贷的成本可能高过2 .5%,持续的养殖亏损会导致民间资金链的断裂。

山东省东阿县绿丰养鸡合作社理事长张延峰养殖乌鸡和蛋鸡,规模有8万只,平均一个月可以赚到2万元。这一切,因为4月初H 7N 9禽流感疫情而发生了改变。现在,他每天都在为数万元的饲料钱发愁,银行账户已经没什么钱可用了。

由于资金链紧绷,一些养殖户不得不选择退出市场。张延峰说,现在养殖户资金没有了,粗略统计有一半的养殖户已经将蛋鸡当作淘汰鸡出售,出售之后转做其他行业。

生猪养殖户面临着类似的问题。冯永辉说,南方地区的一些300头以下中小规模养殖户的资金链已经出现吃紧迹象,开始淘汰母猪,一些中小散户也开始选择退出市场。

不过,河北省秦皇岛一家生猪交易市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养殖户大规模退出市场的迹象并不明显,很多养殖户想扛一扛,等待价格好转后,希望能将亏损的钱赚回来。

在业内人士看来,养殖行业资金链吃紧,让一些企业和资本开始瞄准抄底和并购的机会,行业或许会迎来新一轮整合。

让马文峰担忧的是,目前国内养殖行业陷入困境,外资企业可能会趁机进入中国市场或者收购国内企业。他认为,由于国外企业在国内的收购活动较为低调,但是对市场的研究从未间断,当前可能成为外资企业渗透中国市场的极好机会。

对策

扶持政策出台 缓解后期涨价压力

针对畜禽业面临的困境,日前国务院、农业部、商务部及多省市相继出台了应对政策措施,一方面保护养殖户利益和积极性,另一方面缓解后期畜禽产品供给紧缺和价格大幅上涨压力。

“现在禽产品卖不出去,导致源头的鸡苗直接受到影响,未来一段时间禽肉、禽蛋可能会出现‘断档期’,从而引发价格大幅波动。”秦富说。

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崔治中表示,现在禽肉价格深度影响山东种禽业,而山东禽肉在全国市场份额很重“现在山东养殖市场的种鸡被扔掉,没有人搞养殖,几个生产周期后,大概6、7月开始禽肉价格将会大幅走高,影响的将是全国禽肉市场的秩序。”

马文峰认为,伴随禽流感影响的消散,特别是下半年消费旺季到来,鉴于肉禽蛋在居民消费中比重较高,会对国内物价产生较大的冲击,到中秋节时可能推动C PI上涨1 .5至2 .5个百分点。

为了稳定家禽业发展,国务院8日召开的常务会议专门提出,在全力做好人感染H 7N 9禽流感防治工作的同时,实施稳定发展家禽业的措施,保护种禽生产能力。中央财政对家禽加工重点龙头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给予短期贴息,发挥农信社等地方金融机构作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农业部随即召开会议,要求抓紧落实促进畜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密切监测生产和市场形势,加强疫病风险防控,积极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努力做到稳生猪、保家禽、促牛羊,保障畜产品供应,促进畜牧业健康持续发展。并会同有关部门尽快将对祖代种鸡企业生产救助补贴资金和对重点禽加工企业贷款贴息落实到位,切实保护禽产业。

另据商务部10日发布的信息,针对当前生猪价格持续低迷的形势,为稳定猪价,提振养殖信心,商务部、发改委、财政部将于近日启动2013年第二批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工作。

秦富认为,目前全国10多个省市都出台了支持畜禽养殖业的具体办法,但还需要建立长远机制,尤其是加快畜禽养殖业政策性保险的发展。400亿的损失可能超过一次地震的损失,商业保险难以赔付,应该建立巨灾风险分散机制。

此外,国内畜禽产品期货一直属于空白,推出鸡蛋、生猪等相关期货品种的呼声较高。马文峰认为,发展畜禽产品的期货市场,鼓励规模较大的企业通过期货市场进行产品和原料的购销,稳定养殖收益,锁定经营风险。通过提高企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大力发展深加工、期货市场的锁定风险和利润可以实现畜牧业生产的相对稳定。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