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市场规模约达80亿 收入超过很多白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家教市场规模约达80亿 收入超过很多白领

高改芳

2013年05月13日08:1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国庆假期三天,在上海某私立幼儿园当钢琴教师的小陈一天都没休息。她是一家幼教机构的兼职钢琴教师,课余时间平均每天给两个孩子上钢琴课。虽然辛苦些,但小陈的收入已经超过了很多“白领”。

某家教网数据显示,我国有约2亿多中小学生,大约有40%的学生家庭寻找家教,就是8000万个。以一人单次花费100元计算,有80亿元的市场规模。再加上每年2800多万的在校大学生以家教为勤工助学门路,市场规模再度提升,家教产业,前景可观。

教育投资

龙龙(化名)今年只有6岁,9月上小学。但他的课外补习生涯早在半年前就开始了——钢琴、跆拳道、拼音、英语样样都不能少。龙龙对这些课程并不排斥,因为上课时总能碰到自己在幼儿园的同学。能和认识的小朋友们一起上课、打闹,几十分钟的课程就变得可以接受了。

龙龙自然不知道课程背后大人们的算盘。

现在的幼教机构已经完全商业化运作了。他们在选址上就颇为考究——如果是针对中小学生的,肯定会在学校所在地方圆500米内设点。像龙龙报的这家幼教机构,主要针对幼儿园小朋友,它就开在一家公办幼儿园旁边不足300米处。这家公办幼儿园40%以上的学生都在这家幼教机构报名培训。

上培训班,龙龙辛苦,龙龙的妈妈就更辛苦了。为了陪孩子上课,她基本上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和日常休息时间。

这还不算,就拿钢琴课为例,一节30分钟一对一的钢琴课就要100元,而且是优惠后的VIP价格了。一星期两节课,一个月单钢琴课就要花上千元。而一架钢琴少说也要几万块钱。

“没办法。光四门课培训费一个学期就是7000元-8000元。我花的还不算多的呢。我一个朋友的孩子上私立幼儿园,一个月就要6000元-7000元。和他们比起来,我儿子已经算‘省钱’的了。其他孩子都上(培训班),咱不能落下呀。人们不是都说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嘛!”

据搜狐网调查,在大中城市,90%以上小学生在课后参加各种各样的补习班。网名“相宜”的家长称:“从进入六年级前的暑假算起,到小升初结束花了近一万,一半用在数学上。”另一网名为“weiguozhi”的家长则花费更多:数学5000元,英语4000元,青少年宫画画600元,吃饭、路费约4000元,全年共计13600元。

培训致富

给龙龙上钢琴课的陈老师还不到30岁,每次都是开着她新买的蒙迪欧到这家培训机构“赚外快”。“我也很辛苦的。一周最晚的一次课要将近9点才结束。我家又住得远。等我到家都要十点多了,第二天还要正常上班。”陈老师抱怨到。

但与绝大多数来上海打拼的年轻人相比,陈老师无疑是幸运的——七八年就攒够了房子的首付,并且成了有车一族。这和陈老师的钢琴特长不无关系——钢琴课基本都是一对一的,且课时都是以半小时计。对教师而言,这个专业无疑是“性价比”最高的课程了。

据陈老师介绍,现在不仅是北京、上海、杭州等大城市流行家教、培训班,小城市在教育培训方面的潜力也是巨大的。她的一位师长在丹阳这样的小城就靠当家教致富了——凭借当班主任的有利条件,这位师长在自己家开起了“晚托班”,就是在放学后把家长没法来接送的学生接到自己家,检查这些学生把当天的家庭作业做好,还管一顿晚饭。这项服务特别受学生家长欢迎。一个学生一个月1200元。一个班上少说也有七八个学生参加。一年算下来也有十多万的“外快”收入。这位师长省吃俭用已经在上海给儿子买了婚房。

目前在职中小学教师从事所谓“有偿家教”的,主要有老师在自己家中收带学生,进行课后辅导;在外租房,与人合伙办培训班、补习班;到社会上的培训机构里兼职等几类形式。

尽管人们不断呼吁“减轻学生负担”,但“不事张扬”的家教市场需求却十分旺盛,市场规模不断壮大,“家教”也逐渐发展成为一个收入颇丰的行业。高改芳

(责编: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