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竞相吸引中国富人移民 以居留权等为诱饵--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各国竞相吸引中国富人移民 以居留权等为诱饵

2013年05月13日08:40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各国竞相吸引中国富人移民 以居留权等为诱饵

中国富人正在全球大肆采购,除了购买手袋、艺术品和公寓,他们还购买外国居留签证。澳大利亚价值500万美元的“重要投资人”签证近日引发了市场高度关注。信息时报记者发现,近年来以加拿大和香港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及地区,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富人,为了控制移民人数其投资移民门槛正在成倍上升;然而欧洲“财困国”投资移民门槛却一降再降,这些国家纷纷以欧盟居留权等为“诱饵”,而日益富裕的中国人成为他们重要的吸引目标。

澳国投资500万美元可居留

澳大利亚刚刚宣布,该国向一名未公布姓名的中国玩具制造商“售出”了首份“重要投资人”签证。这种签证是向那些至少在澳大利亚投资500万美元的外国人颁发的签证。通过这一项目,投资人可以在澳大利亚定居4年,然后有可能得到永久居留权。迄今为止,该项目已经收到170名富人的申请,潜在投资额达8.5亿美元。据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估计,澳大利亚每年可能颁发700份此种签证。

在舆论圈中,澳大利亚的投资人签证引来了有关出售公民身份的质疑,有媒体认为澳大利亚这一项目与美国和欧洲的类似项目一样存在欺诈、滥用和虚假承诺的风险。

据报道,目前申请在美国被称为EB-5的投资移民签证项目的主要是中国富人。该项目允许那些至少投资50万美元(有些情况下需要100万美元)、创造10个就业岗位的投资人获得临时签证,并可申请永久居民身份。在去年获得该签证的7641人中就有80%来自中国。

发达国投资移民门槛飞升

“去年还听说,去美国的投资移民只需50万美元,怎么现在去澳大利亚就要500万美元了?澳大利亚的居留权不会比美国还难拿吧?”对美国的投资移民政策比较了解的市民张先生,对这一报道感到诧异不已,他,对澳大利亚如今高达500万美元的投资门槛感到惊奇,因为这正好是美国投资移民门槛的10倍。

信息时报记者发现,不少发达国家或地区近期都提高了投资移民的门槛。以加拿大为例,由于申请人数众多造成大量申请案件的积压,加拿大移民局此前不得不限制接纳新的递案申请。而多方信息表明,加拿大魁省计划在今年7月到9月将重新开放,但其投资移民门槛可能由原来的80万加元(折合人民币约490万)一下子提高到200万加元(折合人民币约1224万)。这是2010年前投资金额的5倍,同时也可能会将目前申请人160万加元的家庭净资产的要求增加到400万加元(折合人民币约2450万)。并且加拿大联邦移民部也会在今年7月份宣布一项新的投资移民计划,估计申请门槛也不会少于200万加元。

除了加拿大之外,今年刚满10年的香港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可能也将有所提升。广东一家海外移民顾问公司顾女士告诉信息时报记者,2010年10月之前香港投资移民的门槛是购买价值650万港元的房产。随后香港投资移民政策就作了较大幅度的变更,由原来的650万港元增加至1000万港元,并取消了房地产投资项目,投资者的风险也随之增加。目前又面临三年一检讨的关键时刻,考虑到2012年投资定居香港的申请数量将近5000宗,此次可能会通过抬高投资移民门槛来降低申请人数。顾女士称,若此次政策调整可能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投资额将提高或翻倍,二是申请人必须具有中国以外的第三国永居身份。

“财困国”争投资移民降门槛

与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香港等国家或地区投资移民门槛一升再升不同的是,还有一些“财困国”为争夺国际投资客,买房和移民的门槛一降再降,如塞浦路斯、葡萄牙等备受债务或存款外流困扰的南欧国家,他们开出的买房移民条件就相当诱人。

塞浦路斯刚刚通过了一项决议,3月15日前在塞浦路斯投资的外国人,若在危机中流失300万欧元的财富,将可申请加入塞浦路斯国籍。而塞浦路斯现行的投资移民项目也将进行相应的调整,将投资移民的资金数额从1000万欧元调整至300万欧元。此外,投资移民者在塞浦路斯至少要有5年存款不低于1500万欧元的规定也将改变。不过这只是台面上的移民政策,据了解,目前在塞浦路斯只需购买30万欧元以上住宅型房产、并有3万欧元以上的3年期定期存款,即可申请投资移民。

与此同时,希腊政府也在2012年年底推出了一项“外国人购置房产送欧盟居留”的政策计划,今年4月9日希腊批准了投资移民促进法,并将该计划的“门槛”从方案中预设的最低起点30万欧元调降为25万欧元。这意味着,非欧盟公民在希腊境内购买25万欧元或以上的房产,即可申请为期5年的希腊居留许可,5年后如若不出售该房产居留许可便可获得延续。据了解,希腊政府预期将在近日正式公布投资移民促进法的具体操作细节。

此外,葡萄牙自去年10月8日生效的新投资移民法案也引起了业界高度关注,因为在欧盟国家中还从未有过如此开放的投资移民政策。据了解,新法案规定,非欧盟国家公民要获得居住许可权只需满足下面标准中的任意一个,主申请人、配偶、未满18周岁子女以及双方父母即可在2个月内获得葡萄牙居留权:投资100万欧元以上的投资资金、创造30个工作岗位。而购买50万欧元以上的房产一条也颇受关注,因为葡萄牙50万欧元买房移民并不限定只能购买住宅,购买商铺也可以,所购房产5年后可以自由出售,持有有效证居留证6年后可自行申请加入葡萄牙国籍,在此期间申请人平均每年需要在葡萄牙境内居住满7天,就入籍而言,这是迄今为止所有欧盟成员国中对居住时间要求最低的国家。

投资移民沦为救急“取款机”?

此消彼长之间,选择是去穷国还是去富国,成为了让很多人头疼的问题。然而顾女士却表示,如确有移民意愿,首先应对自身的条件如经济能力、专业技术条件、家庭条件、外语条件、身体条件等进行综合分析或评估,总体来说,如果有条件的话,还是去高福利、而且移民项目稳定安全的国家为宜。

顾女士提醒,一些看起来低廉的投资移民项目实际上存在着不少潜在风险或者收费。“以葡萄牙移民来说,在买房过程中投资者需要注意房产税的问题,不只是第一次房产交易税为6%~6.5%,以后每年都要交房产税,一般城市在0.3%~0.5%之间,郊区则是0.8%。而且出租房屋也需要交税。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以前移民到塞浦路斯的,在塞华人华侨两年前约有八九百人,现在预计会更多,而他们中的很多人在这次的存款危机中可能面临着钱房两空的风险”。

此外,另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也提示了投资移民的风险,他认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欧美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欧美国家一方面纷纷收紧移民政策,对低端移民刁难增多;另一方面又以投资移民为诱饵大肆吸引高净值人群,不少盲目的投资移民最终只是沦为一些国家的救急“取款机”而已。

投资移民门槛变化(含业内预期)

加拿大:80万加元调整至200万加元(预计今年7月上调)

香港:1000万港币或调整至翻番(预计今年上调)

塞浦路斯:1000万欧元调降至300万欧元

(购买住宅型房产只需30万欧元)

希腊:30万欧元调降为25万欧元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