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全國財政收入4.3萬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同比增6.7%,增幅同比回落5.8個百分點

前4月全國財政收入4.3萬億

李蕾

2013年05月14日08:2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新京報訊 (記者李蕾)財政部昨日發布數據顯示,1-4月累計,全國公共財政收入43465億元,同比增長6.7%,增幅同比回落5.8個百分點。財政部稱,全年財政收入特別是中央財政收入形勢不容樂觀。

  前4月中央財政收入同比降0.8%

  數據顯示,1-4月累計,全國公共財政收入43465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714億元,增長6.7%,增幅同比回落5.8個百分點。其中,中央財政收入19963億元,同比下降0.8%﹔地方財政收入23502億元,同比增長13.9%。

  財政部分析稱,1-4月全國財政收入增幅較低特別是中央財政收入同比下降,主要是受經濟增長趨於平緩,實施結構性減稅,一般貿易進口增幅低以及去年同期清繳入庫2011年末部分收入、基數較高等影響。

  財政部稱,初步分析,制約后幾個月財政收入增長的因素仍然較多,主要是受工業增加值增長趨緩、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下降、企業效益下滑、房地產成交量下降以及實施結構性減稅等影響,全年財政收入特別是中央財政收入形勢不容樂觀。

  從支出上看依然保持高速增長,1-4月累計,全國公共財政支出36345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341億元,增長13.6%。其中,中央財政本級支出5632億元,同比增長6.7%﹔地方財政支出30713億元,同比增長14.9%。

  房地產成交“火爆”助地方稅收增加

  4月單月,全國公共財政收入11431億元,比去年同月增加657億元,增長6.1%。財政收入中的稅收收入10169億元,同比增長7.9%。

  財政部稱,地方財政收入增長,主要是此前一個月房地產成交額大幅增加帶動相關地方稅收相應增加。

  數據顯示,4月營業稅1631億元,同比增加186億元,增長12.8%。財政部稱,主要是此前一個月房地產市場成交額大幅增加帶動房地產營業稅相應增長。與此同時,土地增值稅同比增長30.5%﹔契稅同比增長69.2%﹔城鎮土地使用稅同比增長16.9%。

  此外,工業企業所得稅同比下降5.3%,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同比減少14億元,下降1.2%。

  財政部稱,4月中央財政收入延續上個月同比下降態勢,主要是企業所得稅增幅很低,進口環節稅收同比減少等原因。

  ■ 解讀

  財政收入或將告別長期跑贏GDP時代

  據新華社電 繼今年一季度全國財政收入現“一位數”增長,財政部13日數據顯示,4月份全國財政收入不足7%的增幅不僅低於同期GDP增速,也低於全年8%的預算收入增幅。

  而以往的財政收入往往增速長期跑贏GDP增速。如何看待這一轉折性變化?

  “對財政收入增速出現下滑現象,需要引起警惕,但沒必要慌張,應坦然面對。”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高培勇說。

  高培勇指出,我國持續多年的財政收入高速甚至超高速增長現象,始於1994年,是分稅制改革的產物,具有相當的改革紅利性質。其釋放的效應到達一定程度后,必然要步入遞減狀態。

  “財政收入的持續高增,是某一階段的特殊現象,隻有與經濟增速相適應的財政增長,才是常態。”高培勇說。

  不過,也有專家指出,財政收入增速和GDP增速是完全不同的統計概念。但二者之間的變動,可在一定程度上衡量財政狀況與經濟發展的協同程度。

  中央財經大學財政學院院長馬海濤指出,財政收入波動通常大於GDP波動。當經濟增速放緩時,財政收入增速可能比經濟增速更低。隨著我國經濟增長由高速轉入中速增長,財政收入增速出現回落並趨近於GDP增速,屬意料之中。

(責編:李彤、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