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卡雙號"副號可以"隨意換" 實名監管存隱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一卡雙號"副號可以"隨意換" 實名監管存隱憂

2013年05月14日08:14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家人朋友一個號,工作一個號”,“常用一個號,臨時性的租房、網購一個號”,一款提供“一卡雙號”服務的手機應用軟件在上周舉行的全球移動互聯網大會亮相。記者昨日調查發現,這種“一卡雙號”服務在為用戶提供便利的同時,也存在不少服務和監管上的隱憂。

  一張手機卡能有兩號

  在全球移動互聯網大會上,一款聲稱能讓用戶手機“一張卡、兩個手機號”的應用吸引了不少參觀者駐足。

  在安卓應用市場裡下載和安裝“秘書號”應用,點擊進入應用后,系統會出現提示,將用戶的原手機號與應用綁定作為“主號”。隨后,屏幕上出現了一排4個“156”開頭的11位數字,用戶可以在這些號碼裡自由選擇一個作為“副號”。用支付寶給副號賬戶充值后,在“秘書號”應用界面下撥出電話,對方手機上顯示的號碼就是副號了。“隻要安裝我們的手機應用,就能實現一張sim卡兩個號,還能跨運營商選號。”“秘書號”的展台負責人李春芳在現場做起了演示。

  記者試著在自己裝有移動sim卡的手機上安裝了這款應用,並選擇了一個聯通的手機號作為副號后,利用系統免費贈送的3分鐘通話時間,果然順利用副號撥通了朋友的電話。

  副號可以“隨意換”

  除了不用多加sim卡就能用兩個手機號、可以跨運營商選擇副號等優勢,“副號可以隨意更換”,成了“一卡雙號”通信業務提供商向用戶力薦的賣點。

  在“秘書號”應用的主頁面上,有一個“更換副號”的選項,隻要重新繳納10元、15元、18元不等的套餐費用,就可以重新選擇一個手機號碼作為副號。“以后網購、租房可以用這個臨時的副號,不需要的時候就換一個副號用,不用擔心長年累月的垃圾短信啦!”一位現場參展的觀眾興奮地說。

  “我們提供的副號都是從運營商手中買來的真實的號碼資源,不是網絡電話。”李春芳介紹,與網絡電話需全程使用有線網絡、無線網絡,從而給用戶造成不小的流量負擔相比,使用運營商真實號碼資源來進行通話的“秘書號”,每通電話大約隻會在通話接通前產生0.1k到0.2k的流量消耗。

  記者發現,除了“秘書號”,市場上的“第2號碼”等應用,也能幫助用戶實現“一卡雙號”,隻不過,前者提供的副號是真實的手機號碼,后者提供的副號則只是一串與手機號碼構成不同的虛擬號碼。相比傳統運營商提供的通信服務,它們大多提供部分“不分本地、長途”的通用型計費方式。每個副號須繳納10元到數十元的月功能費,然后根據每分鐘通話0.1元到0.4元左右不等的標准進行收費。

(責編: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