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媽”被套牢或是塞翁失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大媽”被套牢或是塞翁失馬?

王浩

2013年05月14日08:11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在此番黃金下跌浪潮中,“中國大媽”這個群體憑借強大的購買力一戰成名,成為抄底黃金的代名詞。但最近,隨著金價繼續下跌,這個群體面臨被套牢的風險。對於金價今后的走勢,以及老百姓理財又是否該涉水黃金市場,各方也有不同的判斷。

北京的陳女士是IT從業者,她年紀輕輕,前一段黃金價格大跌,趁機買了不少黃金飾品,因此也被歸入了“中國大媽”的行列。盡管最近金價又跌了,但她卻並不感覺買虧了。

記者:買完之后有沒有關注后續的價格變動?
  陳女士:我看到這幾天又跌了。
  記者:心裡覺得買虧了麼?
  陳女士:那倒不會,因為這個東西也是保值的,本身也是過一段時間就會買一些,所以不存在虧不虧的。
  記者:你買黃金的話不太關注短期的波動情況?
  陳女士:不太關注,因為本身買的也是實物,自己能帶能用的,短期內不太關注跌多跌少的。
  記者:后期如果黃金再跌的話,你還會買麼?
  陳女士:應該還會買,因為有這個消費習慣。

陳女士的淡定並不是個案,代表了很多前期購買黃金者的心態。但其實簡單算一下賬,前期抄底的“中國大媽”群體,已經浮虧了不少。4月22號到26號是黃金成交量最瘋狂的一周,很多人在均價292元/克的時候購入了黃金,而到昨天收盤,國內現貨黃金價格為293元。如此來看,盈虧基本平衡。但實際卻並非如此,因為實物黃金交易成本稿,每克黃金的交易成本在10元到19元之間。因此,按照目前的金價,“中國大媽”每克已經被套9元至18元。

《貨幣戰爭》作者宋鴻兵長期看多黃金,他認為,如果以炒股票的方式來看待目前短期金價的漲跌,那就跟“中國大媽”購買實物黃金的心態完全跑偏了。宋鴻兵:“對於實物黃金的購買者來說,我相信中間的大部分人並不是想在未來一年或者一個月內倒手好幾次,很多人說大媽們被套了,其實根本就不了解大媽們的心態,對他們來說,就是為了給未來若干年的退休、養老做一種儲蓄性和保險性的投資,是把黃金作為投資風險對沖的一種手段。”

國際投行近期紛紛看空、拋售黃金,而目前市場主流觀點也認為,黃金將告別過去10年的高增長期,進入下跌通道,因此並不建議投資者入市。經濟學家郎咸平也表示,從過去的經驗來看,黃金走勢跟美國經濟呈現高度相關性,伴隨未來美國經濟復蘇的確定,投資黃金並不明智。郎咸平:“美元匯率跟黃金,這兩條線剛好呈現相反的走勢。也就說,美元價格跌,黃金價格漲。好了問題就在於,這10年剛好美元一直在下跌,所以黃金就一直在漲,那未來10年呢?那就要看美元的走勢,美元走勢取決於什麼,一個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美國經濟的復蘇強度。從去年開始,美國經濟領先全世界回暖,因為制造業復蘇,就因為這個原因,黃金要跌價。”

但宋鴻兵認為,美國經濟轉好其實只是一片浮雲,當前的復蘇完全是政府注入流動性的結果,經濟危機的病根兒並沒有治愈,甚至正在醞釀新一輪的危機。因此,持有黃金是未來保持購買力的一種保障。宋鴻兵還建議:“對老百姓而言,成本最低、最有效的持有黃金的手段,就是沒有任何修飾交給加工的實物金條,所有經過加工變成首飾的東西,這都有人工附加費,而這個東西最后在變現的時候都不計入在內的,所以這部分實際上虧損掉了。”

(責編:薛白、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