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車消費的風向標該變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豪車消費的風向標該變了

馮海寧

2013年05月14日08:09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國豪華車市場增幅隻有8.34%,出現快速萎縮的狀況。相比去年一季度,銷量增幅同比下降80%。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從今年年初起中國政府嚴抓公務用車使用和嚴控奢侈消費等舉措,對豪華車消費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中央“八項規定”的效果已經在豪車、奢侈品、高檔餐飲等市場有所體現。比如,去年底以來高檔白酒量價均大幅下跌﹔1~2月份高檔餐飲企業收入下降3.3%﹔而且,今年春節期間奢侈品消費比2012年春節期間銷售下跌近53%。由此可見,支撐奢華消費的主力軍不是普通老百姓,而是地方政府和官員。“八項規定”正在把這些奢華消費打回“原形”。

  可以說,在公款消費拉動下,豪車、奢侈品、高檔餐飲等市場多年來都是非理性增長的。多年前全世界豪車最大的市場是美國,但最近幾年中國卻有趕超美國之勢,2010年國內豪華車銷量增幅高達80%。

  國內豪車市場快速增長,原因是一方面在收入分配嚴重失衡的情況下,社會財富向少數人聚集,富人買豪車換豪車早已不新奇﹔另一方面,由於預算改革滯后,沒有從源頭上約束公款消費,再加上公車改革滯后導致公車採購和公車使用缺乏有效監督,因而,豪車需求呈現野蠻增長,豪車市場缺少理性。

  中國豪車市場由之前“潛力無限”變成如今“快速萎縮”,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意料之中。中央突然出台“八項規定”,且堅決執行,讓很多人沒有想到。但也要意識到,任何一個國家的政府都不可能是豪車的主要消費者,即使政府有豪車需求,也是極其有限的,且在制度規定之內,不可能長期大量採購豪車。

  因此,公車採購者要認識到政府採購必須告別奢華,豪車生產商也要認識到靠公款消費“吃飯”的日子會越來越難過。

  但是除了“八項規定”外,還要通過更徹底的預算改革、公車改革,使豪車市場真正回歸理性。

  首先,從財政預算上禁止公車增長,尤其是堅決禁止採購豪車。其次,嚴格落實國家有關公車管理制度,如《黨政機關公務用車選用車型目錄管理細則》要求的“雙18規定”。第三,即使確實需要新購公車,也要以經濟型國產自主品牌車型為主。更重要的是,對超標准採購、使用豪車的地方政府和官員要嚴厲問責。

  在筆者看來,國內豪車市場的快速萎縮,對各方而言都是好事。對地方官員來說,放棄乘坐豪車並不意味著沒有面子,反而會給公眾留下“廉潔”的印象。對各級政府而言,減少了“車輪腐敗”。對豪車生產商而言,把賭注押在政府採購上會面臨更大的市場風險。對廣大納稅人而言,意味著減輕了負擔。

  據說,多年來公務車市場一直是豪華車消費的風向標。現在,風向該變了。馮海寧

(責編: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