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整治桶裝水及肉品摻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將整治桶裝水及肉品摻假

2013年05月14日08:09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市食品辦昨天宣布,從明天起至8月底,將在全市開展為期三個半月的夏季食品安全整治。近期曝光的桶裝水、肉品摻假等熱點問題也將成為整治的重點。

  市食品辦表示,此次整治,工商、質監等食品安全監管部門將對各環節開展全面的風險隱患排查和整治規范,包括種植、養殖、屠宰、生產、流通、餐飲以及進出口等環節。市級和區縣兩級食品辦,將在風險隱患排查的基礎上,建立起風險隱患清單,對各部門、各區縣進行督辦。

  在全環節整治的同時,也將突出重點環節,流通環節、餐飲服務環節將是此次重點整治的兩個環節。清理整頓不符合食品安全條件的生產經營單位。

  針對消夏餐飲場所,市食品辦表示,夏季溫度較高,食品易受污染,冷葷菜、涼拌菜等要有專區加工操作。有關部門正在研究制定消夏露天餐飲經營場所管理辦法,以及消夏露天餐飲經營場所的審批備案條件等。

  市食品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整治除了范圍更廣,打擊力度也將更大。在此次整治中,將嚴格執行新修訂的《北京市食品安全條例》,對違反規定者實行終身禁入等懲罰措施。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公安機關立案偵查。整治的同時,還將建立信用體系。

  此前,最高法、最高檢也發布了關於食品犯罪的司法解釋。市食品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整治也將遵循最新的解釋條款,對違反者實施嚴厲打擊。

  桶裝水將受重點監測

  桶裝水問題、肉品摻假成為近期社會關注的食品安全事件。市食品辦表示,此次整治,這些熱點問題,也將是整治的重點。

  市食品辦表示,將對瓶(桶)裝飲用水進行重點監測。依據國家標准重點監測飲用水中的鉛、鎘、亞硝酸鹽等理化指標,以及菌落總數、大腸菌群、致病菌等微生物指標。除進行常規監測外,還將抽取部分樣本,對溴酸鹽指標進行風險監測和評估,確保市民飲用水安全。

  對食品標簽標識不規范的問題,篡改生產日期、偽造產地、違法涂改標簽、偽造冒用食品生產經營許可証等,將嚴厲打擊。營養標簽方面,將嚴格按照《預包裝食品營養標簽通則》及相關管理規范,明確標示食品的營養成分、營養聲稱和營養成分功能聲稱。

  肉品摻假將受到嚴懲

  近期,上海、山東等地曝出用狐狸肉冒充羊肉,其他一些地方也陸續檢出問題。市食品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整治中,肉品摻假也將是打擊的重點。一旦發現銷售未經檢疫檢驗或檢疫檢驗不合格肉品,收購加工病死畜禽、向畜禽注水或注入其他物質等行為,將會嚴懲不貸。

  根據4月1日實施的《北京市食品安全條例》,生豬及其他畜禽屠宰企業應當建立穩定的貨源基地,並按照有關標准規范養殖,記錄養殖者、防疫、檢疫、飼料等相關信息,並按照操作規范實施屠宰加工﹔不得收購無固定養殖基地或者無法追溯來源的生豬及有關畜禽或者接受他人委托進行屠宰加工。

  市食品辦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意味著本市逐步取消過去個體散養、個人收購、委托屠宰的生豬“托屠代宰”行為,從源頭提升肉品安全。

  針對夏季燒烤攤上容易出現的羊肉摻假行為,市食品辦表示,監管部門將加強對肉等食品原料的抽檢,嚴厲打擊採購、使用病死或未經檢疫畜禽加工食品和使用非食用鹽、劣質食用油等。

  其他整治內容

  1.保健食品重點查減肥藥

  2.一次性餐盒重點監測蒸發

  3.園博園內食品每天抽檢

  4.學生就餐嚴防細菌污染

  5.餐飲具集中消毒

  6.暑運食品抽檢北京烤鴨

(責編: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