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怕“失業的一代”又成“失去的一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真怕“失業的一代”又成“失去的一代”

2013年05月14日08:15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青年失業,事關重大。

  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說過:“年輕人不應沒事可做。這對他們很不好”。巴基斯坦前總理吉拉尼認為,恐怖主義和青年失業是該國面臨的最大挑戰。

  對青年失業的后果,撒切爾夫人的用詞顯然太溫和。本該自食其力的年輕人一旦沒事可干,不僅對他們自己“很不好”,而且對他們的家庭和國家也“很不好”。

  年輕人一旦失業,有些會自閉家中不與外界聯系,有些是唉聲嘆氣怨天尤人,更有些就會無事生非、走上犯罪道路。

  丹麥一家名為“勞工運動經濟委員會”的研究機構從1994年開始對有過10個月失業經歷的青年進行了15年跟蹤調查。結果發現,他們再失業的幾率是從來沒失過業的同齡人的兩倍,而掙的工錢也要少14%,即每年少掙1萬美元。

  失業青年無經濟來源,也就失去了生活獨立,隻能無奈中搬回家跟父母住在一起。在西方,孩子成年之后習慣於搬出去單過。一旦成年子女回來,家裡多了口角不說,老人的經濟負擔也增大了。意大利總工會的一項調查發現,目前有700多萬18歲至35歲的年輕人仍跟父母住在一起。日本這樣的青年也越來越多,被稱為“啃老族”。

  年輕人年富力強,本應為國家創造財富,一旦失業,不能為國盡責,還得讓國家找出錢來補貼他們。倫敦經濟學院的一份報告說,蘇格蘭皇家銀行和王子信托基金每周要支出2.47億美元,用於支付英國74.4萬失業青年的社會福利。還有研究估算,歐洲因青年失業每年造成的經濟損失為1530億美元,超過國民生產總值的1%。

(責編:薛白、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