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怕“失業的一代”又成“失去的一代”【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真怕“失業的一代”又成“失去的一代”【3】

2013年05月14日08:15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第二個原因是許多國家的勞動就業市場十分僵化,保護員工利益的制度法規過於龐雜。發達國家如此,好多發展中國家也是如此。比如印度,僅勞工福利和工資方面就有200條法律。這樣,一個企業要想解雇一名老員工遇到的麻煩會特別多。相比較而言,解雇新員工就相對容易。

  第三個原因是教育體制弊端。多年來,學生在學校學的是一套,而用人單位實際需要的卻是另一套,二者接軌的難度較大。全球知名的麥肯錫咨詢公司在一份調查報告中說,在深入調查美國、巴西、英國、德國、印度、墨西哥、摩洛哥、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等9國時發現,隻有43%的企業能找到掌握其所需技能的員工。

  青年失業的原因是清楚的,解決問題的方法也就是明擺著的——發展經濟、搞活勞動就業市場、改革教育體制。但這些都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至少在短期內還看不到解決問題的樂觀曙光。

  在西方,第一次世界大戰后的一代年輕人就業難、對生活充滿困惑卻無所事事,常被稱為“失去的一代”或“迷惘的一代”。美國作家海明威1926年將這一短語放在其小說《太陽照樣升起》的題記裡。“失去的一代”之說就此流行世界。

  ILO年輕人就業計劃協調人羅薩斯對《時代》周刊說:“我們的孩子現在面臨的處境比我們20年前還要差。我們是在倒退。”《經濟學家》雜志說,15歲至24歲非洲青年的境遇更差——到2025年,其失業總數將增加1/3而至2.75億。

  羅薩斯的話對各國都是個警示。世界在前進,但不能對青年卻是個倒退。“失業的一代”可不能就此成為“失去的一代”。

(責編:薛白、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