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300萬造的極品龍舟 一個浪過來成了“泰坦尼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花300萬造的極品龍舟 一個浪過來成了“泰坦尼克”

2013年05月15日08:23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一年前龍舟亮相的盛況。 鄭鵬 攝

  微博網友@撞目雜窩拍攝的龍舟沉沒照片。

  台閣,作為一種特殊的龍舟,帶有強烈的溫州地方特色。

  去年端午節期間,溫州人依照傳統,舉辦了一場賽龍舟比賽。當時,一條造價300萬元的龍舟出現在大家面前,各方專家歡欣鼓舞,有媒體稱“消失了70多年的台閣,重現溫州”。

  然而,這條造價不菲的龍舟並不好命。

  昨天,有網友微博爆料,還沒等到今年的端午節,這條龍舟就沉沒了,成了“泰坦尼克”。

  300萬造出這條極品龍舟

  船上金色的龍,表面用的都是真金

  什麼是“台閣”?這是龍舟的一種,簡單地說,就是在龍舟上面搭建華麗的亭台樓閣,俗稱“水上台閣”、“彩舫”或者“劃台閣”。在溫州,台閣是最能體現地方性民風民俗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

  溫州人“劃台閣”的民俗始於清朝同治年間,興盛於民國初期。1933年最后一次劃台閣后,這種龍舟就幾乎沒在溫州出現過。

  因此,不管是去年端午期間的“問世”,還是今年端午前夕的沉沒,這條造價300萬的龍舟,都理所當然地吸引了不少溫州人的關注。

  要說它是龍舟中的“泰坦尼克”,不僅僅是因為它的“短命”,還因為它的華麗。

  “這條龍舟,長35米、寬4米、高4.5米,重約40噸,一共花了3個多月時間才修造完成。”雖然過了一年,但與龍舟有關的數據,投資人阿榮記得很清楚。他說,當時出資修造的,還有幾個生意上的朋友,花了300萬元,“船上金色的龍,表面都是真金。”

  記者了解到,這條龍舟由楠木打造而成,用木頭精雕細琢出龍頭龍尾,惟妙惟肖。龍眼、龍須、龍角以及龍鱗等均由貼金、彩漆等材料繪制。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