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貼牌洋奶粉亂象:交5100元可貼新西蘭商標--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國內貼牌洋奶粉亂象:交5100元可貼新西蘭商標

2013年05月15日08:1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針對目前國內貼牌洋奶粉亂象,昨天,央視新聞直播間播出了記者關於貼牌洋奶粉的調查。調查中,記者隻需交5100元就可貼新西蘭奶粉商標,隻需花一萬多元,就可擁有一個原產地新西蘭的品牌。

  >>暗訪

  原產新西蘭隻需1萬元

  記者在搜索引擎輸入“新西蘭商標注冊”,立即出現了近300萬的搜索結果。按照其中的一個電話,記者聯系到了一個在北京市西三環某小區的商標代理公司,其工作人員王先生表示,隻要交5100元就可以貼新西蘭的商標。

  王先生說:“一般情況下(奶粉品牌)做新西蘭、澳大利亞的,還有丹麥、瑞士這樣的品牌,一是環境優美,二是品牌口碑好。實際上是中國人在運作。”記者了解到,現在申請新西蘭的商標有三種包裝方式:一,直接以中國公司的名義申請一個新西蘭商標,但產地不能寫新西蘭﹔二,就是在新西蘭成立一家公司,以該公司名義申請商標,那麼這個產品就是源自新西蘭的新西蘭品牌,這也是多數貼牌奶粉的選擇﹔三,在當地建工廠,在當地生產,但是成本過大,很少有人選擇。

  根據王先生的報價,注冊一個新西蘭商標的費用是5100元,“但不能寫源自新西蘭”﹔在當地成立一家公司的做法總計一萬多元,“聰明人或者文化素養高的人會看產地是不是正宗、正源。所以高級一點的包裝就是在那個地方成立一個新西蘭的公司。這個有可能只是個皮包公司,但是你在新西蘭是能查到的,包括記者也查不出來。這種高級包裝在后期可謂滴水不漏”。王先生稱,這種在國外成立皮包公司的包裝方式較快,全辦下來大概一個月時間。

  當記者問及當地的公司會不會受新西蘭政府監管時,王先生說:“你不在那賣,政府管不著你。”

  >>解讀

  代工奶粉有極大安全隱患

  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國際專家組專家丁宗一說:“嬰幼兒配方粉的安全屬於國家安全的層級。代加工可以在一個操作過程中達到訂貨人的需求,但並不負責安全問題。有些人鑽了中國市場這種巨大需求的空子。”

  上世紀60年代開始,聯合國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就制定了嬰幼兒配方粉的國際標准。其中不僅對奶制品含量統一要求,還對整個奶粉的生產過程嚴格規范。“第一是生產准入﹔第二才是質量控制﹔第三是產品出來以后市場准入﹔第四是標簽和召回。國外很遵守、也懂這個規矩。”丁宗一說。

  丁宗一認為,把嬰兒食品當做普通日用品代工生產有極大的安全隱患。在國外,企業注冊雖然准入門檻低,但一旦出現問題懲罰相當嚴苛。而這種國外代工,進口回國銷售的做法無疑是在打擦邊球。一方面利用消費者對國外情況不了解牟利﹔另一方面逃避國外監管,很容易出問題。

  據央視報道

(責編:孫博洋、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