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問題難解 重典治亂才能捍衛餐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食品安全問題難解 重典治亂才能捍衛餐桌

鄭 平

2013年05月15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重拳方有效,重典才治亂”,“讓不法分子付出付不起的代價”。在國務院機構職能轉變動員電視電話會上,李克強總理關於食品安全監管的一番話,引起強烈共鳴。在摻假羊肉、“毒生姜”等事件接連發生之際,“重典治亂”這一共識更加凸顯。

  食品安全問題為何難解?一個重要症結在於違法成本過低、代價太小。有人曾痛切地說:病死豬一頭才二三百元,要達到5萬元的立案條件,這得多少病死豬?現實中,有案難立、以罰代刑等現象並不少見﹔另一方面,則是非法利益的強勁驅動,使得一些人不惜頂風作案,甚至邊罰邊犯。

  觸動不法利益,才能震懾那些作奸犯科的靈魂。遏制食品領域“違法者吃香”等不良現象,必須加大處罰力度、嚴懲犯罪行為,從而大幅提高違法成本,讓不法分子付出高昂的代價。從國際經驗看,重典治亂也是保障食品安全的一劑良方。

  近來,從有關食品安全的“最嚴”司法解釋出台,到“最嚴格”“嚴厲打擊”等詞語頻現食品安全工作部署,一再釋放依法治理、從嚴監管等明確信號。高壓線通電才有威懾力,捍衛餐桌安全,既要織密法網,更要不斷打出執法重拳,使不法分子“步步驚心”。如此,才能讓老百姓餐餐放心,持續提振對“盤中餐”的信心。(鄭 平)

(責編: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