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多寶廣藥今日對簿公堂 紅罐裝潢權歸屬將見分曉--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加多寶廣藥今日對簿公堂 紅罐裝潢權歸屬將見分曉

2013年05月15日08:1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今日,一直“硝煙未停”的“紅罐之爭”再度正面交鋒,各自堅稱擁有涼茶紅罐裝潢權的加多寶和廣藥將在法庭之上舉証說明,一場唇槍舌戰的對決在所難免。

  中新網5月15日電 (財經頻道 種卿)今日,一直“硝煙未停”的“紅罐之爭”再度正面交鋒,各自堅稱擁有涼茶紅罐裝潢權的加多寶和廣藥將在法庭之上舉証說明,一場唇槍舌戰的對決在所難免。據悉,“紅罐之爭”原本定於4月15日開庭,但由於廣藥臨時變更訴訟請求使得官司延期。而今,雙方於5月8日再次進行了証據交換,並於5月15日再次開庭。

  從爭“商標”到搶“包裝”

  眾所周知,加多寶與廣藥的混戰已持續了太長時間,從“裝潢權”、“銷量一哥”之爭,到員工的正面極端行為,一路看來加多寶和廣藥並未因爭奪獲得太多好處,反而深受其累。2012年5月的“商標案”的仲裁結果,不但沒能成為“落點”,反而成了往后諸多紛爭的“起點”。

  據《國際金融報》14日報道,在加多寶和廣藥的商標權之爭、廣告語之爭后,雙方又將戰火蔓延到了包裝“紅罐之爭”上:一直以綠盒示人的廣藥集團在得到“王老吉”商標后,隨即推出紅罐王老吉,市場上出現了加多寶紅罐涼茶和廣藥生產的紅罐涼茶兩種包裝十分相似的產品同時銷售的局面,由此引發了廣藥集團與加多寶關於商品“包裝裝潢”的法律爭端。

  不僅如此,雙方還指責對方侵犯其知名商品特有包裝裝潢權。廣藥集團認為,“紅罐”包裝裝潢已成為王老吉知名商品特有的包裝裝潢,加多寶涼茶侵犯了王老吉知名商品裝潢權。而加多寶則認為,“紅罐”王老吉罐帖由陳鴻道設計,並申請了外觀設計專利,許可加多寶公司獨佔使用。加多寶公司在使用過程中,獲得了包裝裝潢權。

  盡管廣藥集團爭到了“王老吉”商標的使用權,但卻未能獲得消費者的認可,其罐裝王老吉銷量遠遠不如加多寶。而據《錢江晚報》14日報道稱,公開資料顯示,紅罐涼茶的包裝裝潢由加多寶設計並使用至今,並被加多寶花費17年時間打造成幾乎家喻戶曉的涼茶產品。

  “戰前”硝煙彌漫

  開庭前夕,加多寶和王老吉作為對戰雙方不僅多次重申自己的立場,還拉來“后援團”參與助陣,可謂硝煙彌漫。加多寶反復力証自己才是紅罐裝潢的設計者﹔而王老吉也擁有十余名法學、知識產權專家的后援團,肯定其“王老吉”涼茶的裝潢與該商品本身的不可分割性。

  日前,廣藥集團在京舉行的知名商品特有名稱及包裝裝潢保護研討會,與會專家普遍認為,紅罐始終與“王老吉”組合,並產生了一個共同的識別作用以后,如果把紅罐剝離給另外一個品牌,會給消費者帶來識別混淆與困擾,從而違背商標法、反不正當競爭法等相關規定。

  不過,加多寶方面也不示弱,堅稱紅罐包裝、裝潢已成為加多寶的重要財產,受《不正當競爭法》的保護,並在2003年被我國司法判決所認定。廣藥擅自使用與加多寶知名商品包裝、裝潢近似的紅罐包裝、裝潢之行為,已構成不正當競爭,加多寶有足夠的証據通過法律手段保護自身的知識產權,並堅信“紅罐屬於加多寶”。(中新網財經頻道)

(責編:孫博洋、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