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批土地“開閘” 239宗地亮相土地供應或加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首批土地“開閘” 239宗地亮相土地供應或加速

2013年05月17日08:1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在此次公布的地塊中,崇文門路口東南角地塊是內城唯一的商業用地,該地塊在今年2月已經成交。新京報記者 侯少卿 攝

5月8日,北京市國土資源局公布了2013年度北京市第一批擬供應的239宗土地信息。其中,商品住宅供應地塊面積約819公頃﹔商服用地44宗,約308公頃﹔工礦倉儲用地152宗,約905公頃。從商品住宅供應量來看,首批供應量佔全年供地計劃850公頃的96%,但由於2011、2012連續兩年北京未實現供地計劃,今年的土地供應是否能執行到位,仍是業內關注的焦點。

南城持續發力

據悉,今年首批土地供應中,商品住宅用地主要集中在房山、順義、昌平等郊區,其中房山住宅供地總量達到246.5萬平米,為供應量最大區域,佔總供應的三成。去年與房山供地並駕齊驅的大興今年熱度有所降低,供地區域主要集中在亦庄、舊宮和孫村。

除傳統的供地熱點區域外,今年集中供地的區域還包括朝陽孫河和通州台湖。朝陽孫河今年住宅供應量達到80.13萬平米,未來或將成為北京高端市場板塊的重要放量區。而通州台湖自去年年底集中推地以來,已有萬科、首開等大品牌開發企業進駐,地價也是水漲船高,今年計劃入市的規模達到86.6萬平米,也將成為北京樓市新興崛起的熱區。

此外,今年起,養老設施用地首次納入年度供地計劃,約推出100公頃養老用地引導企業積極參與養老設施建設。其中首批供地中,在順義新城和密雲溪翁庄鎮兩宗土地中規劃有休療養和養老院的土地用途。

供應力度加大

受新一輪宏觀調控的影響,北京土地供應力度也正在加大。從前4月的土地供應和成交情況來看,北京前4個月包含經營性用地及工業用地在內的土地出讓金收入已達到547.746億元,遠高於2012年同期的134.897億,同比漲幅達306%。

1-2月本是傳統的土地供應淡季,但在今年卻一點都不平靜。如崇文門東南角商業地塊、朝陽孫河F、G地塊等熱門地塊都在此期間成功入市成交。而在2月28日一天,北京集中出讓13宗地,成交額達到107億。

進入5月,門頭溝一宗商業地塊已經成交,未來還將有10宗地陸續進入招標、挂牌程序。與以往先出計劃后供地、土地供應集中在下半年的供地節奏不同的是,今年在不少地塊已成交后,詳細的土地供應信息才出爐,土地供應節奏比較平均,上半年已出現多輪供應高潮。

對此,中經聯盟秘書長陳雲峰表示,新“國五條”的重要內容就是增加土地供應,特別是供需矛盾突出的一線城市。從今年上半年北京供地情況來看,北京也正加緊推地,改變土地市場“僧多粥少”的局面,有利於穩定房價。

■ 亮點

住宅用地供應房山居首

在北京2013年度第一批擬供應計劃中,城四區中東城區和西城區均無土地供應,朝陽作為四城區中的供應大戶,擬供應住宅用地80公頃。

仔細觀察各區域的土地供應計劃量不難發現,房山、通州、大興等郊區仍是今年供地的主力。其中,房山擬計劃供地13塊,地塊主要分布於長陽、良鄉、閻村、城關等板塊,總面積為246.5公頃,是公布供地計劃中各區縣之最。

早在去年10月份,房山區就舉行了土地儲備供地項目推介會,集中推介51宗地塊,吸引了萬科、首創、金地、中國鐵建、綠地、首開等眾多品牌開發商參與。此次房山區計劃供應的地塊中有一半以上屬於去年集中推介的51宗地塊。

“優質地塊的入市,助推了房山區域熱度的提升。目前大興、通州等郊區的主要供應大多位於六環,房山可以說是現在唯一在五環附近有大量項目供應的區域。”亞豪機構市場總監郭毅表示。

傳統商圈將注入新鮮力量

今年公布的首批商業用地中有不少位於較為成熟的商圈區域,如崇文門、奧體南區、西大望路、清河四個已有商圈都將有新商業地塊入市。相對成熟的市場環境對於商業項目操作的風險較小,因此對於房企來說具備較強的吸引力。

其中,堪稱“絕版黃金地塊”的崇文門路口東南角0138-607地塊(即崇文門路口東南角哈德門飯店原址地塊)在今年2月7日已經成交,該地塊總建筑面積為8.58萬平米,最終國瑞興業以27.778億元中標,樓面價約32375元/平米。雖然未超過2011年一街之隔的崇文門菜市場拍出的43228元/平米,但吸引了住宅市場龍頭老大萬科的到來,這也是萬科在北京首次通過公開市場參與純商辦地塊的競買。

此外,即將入市的清河商業中心西區地塊、西大望路其他類多功能用地A地塊、奧林匹克公園南區15號地塊等,由於處於成熟商圈,也備受關注。以上三宗地塊面積分別為3.11公頃、1.5公頃和2.24公頃。

亞豪機構市場總監郭毅表示,奧體南區與西大望路所處的區域商業氣氛較成熟,且宗地面積較小,因此對於周邊房價與地價的影響相對較小﹔而清河地塊面積較大,適合進行大規模城市綜合體的開發,提升其周邊整體環境與品質。

朝陽孫河或成高端產品聚集區

此次公布的信息顯示,今年朝陽孫河共推5宗地,除今年2月已成交的兩地塊外,還將有三宗地入市,體量共62.82萬平米。

據悉,2012年9月龍湖拿下孫河鄉西甸村A地塊后,孫河開始加大土地供應。從出讓金額看,樓面價從最初的2萬/平米已上漲,最新成交的兩地塊樓面價分別為2.6萬/平米和2.9萬/平米。

朝陽孫河位於中央別墅區的心臟位置。據悉,龍湖將在孫河推出第二個頂級“原著系”低密度樓盤,首期預計於今年年中入市﹔而泰禾的孫河項目也會再現其頂級產品“院子”系列,項目有望在今年亮相﹔而首開股份董秘王怡則表示,由於該區域高端項目雲集,首開正在對項目進行差異化的設計,項目最快預計在年底亮相。

(責編: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