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儉新政擠“水分” 消費增速將再回落--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節儉新政擠“水分” 消費增速將再回落

2013年05月17日08:1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商務部研究院消費經濟研究部昨日發布報告稱,“八項規定”和“禁酒令”等出台致公款消費和奢侈消費泡沫將被明顯擠出,今年消費將更接近“無水分”增長。

報告稱,雖然“八項規定”及“禁酒令”等限制的主要是政府對白酒的需求,但政府消費一般具有先導和示范效應,民間消費可能也會進一步下降。商務部數據顯示,高端餐飲消費出現大幅下降﹔五糧液、茅台等高端白酒消費也受到影響。

商務部研究院消費經濟研究部研究員趙萍表示,政府進一步壓縮消費將擠出消費中的“水分”。

報告預計,今年奢侈品消費將會延續2012年以來的減速增長趨勢。奢侈消費將由顯性奢侈消費轉向隱性奢華消費。

報告稱,今年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我國出台擴大消費政策最少的一年,沒有任何貫通全年的擴大消費政策。預計全年消費增速將會繼續回落,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增長速度將保持在13%左右。(記者李蕾)

(責編: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