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飾維修費令人咋舌:1.5元工藝水晶進維修店售價15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首飾維修費令人咋舌:1.5元工藝水晶進維修店售價15元

2013年05月15日08:1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工藝水晶胸針

  工藝水晶胸針

心形胸針

  心形胸針

可愛的工藝水晶胸針。

  可愛的工藝水晶胸針。

  本報調查:不少飾品品牌靠維修“創收”

  甚至預留工藝“漏洞”提高返修率

  夏季來到了,很多市民都開始佩戴五彩繽紛的珠寶飾品,但維修問題隨之而來:即使是知名品牌的飾品,也時常出現斷裂、脫色、掉鑽等現象,顧客拿去原品牌專櫃維修,如果過了保修期,維修報價令人咋舌。

  記者全面調查廣東生產企業了解到:品牌商家無心售后服務,維修業務才是他們增收創收的主要目標,原材料不到1.5元的水鑽收10倍的高價。文、圖記者井楠

  消費者遭遇

  伊泰蓮娜專櫃

  300元項鏈收138元維修費

  廣州白領金萍(化名)約兩年前在廣州“伊泰蓮娜”專櫃買了一條金屬攢絲項鏈,當時是商場搞活動時5折,金小姐印象中的交易價不到300元。不過,最近她金屬絲凌亂,拿到廣州王府井“伊泰蓮娜”專櫃修理,因為過了保修期,櫃台人員報價說:需要138元的維修費用。對於如此高價,“伊泰蓮娜”方的解釋時:該項鏈當時是暢銷貨,原價不是金小姐所說的幾百元,而是1388元,按照公司規定,應該按照10%~15%的比例交納維修費。

  Folli Follie專櫃不足800元的手鏈黏19粒水鑽收285元

  市民劉太太近日在正佳廣場友誼商店的Folli Follie專櫃修理一款合金手鏈,主要是黏貼脫落的工藝水晶。櫃台人員檢查后,當場給劉太太報價:“每粒水鑽需要支付15元。”可能是黏貼技術的問題,劉太太數了數:一年多時間,該手鏈上大約缺失了19粒水鑽,如果要修理,就要支付285元。而該手鏈雖然不是在友誼商店購買的,但買時的交易價不足800元,維修費用佔比接近40%。劉太太當場質疑:名牌飾品賣的是款式,水鑽不過是原材料,每粒看上去隻有一毫米多,需要如此高價嗎?

  調查:維修費毛利率達90%

  記者從珠三角飾品加工企業、貿易公司了解到:在市場上,工藝水晶最貴的還是施華洛世奇的水晶,算上高昂的進口關稅,其小顆粒產品的價格也隻有1.5~3元/克。而番禺某知名飾品企業的採購部門經理看過劉太太的手鏈后告訴記者:Folli Follie的水晶直徑隻有約2毫米,屬於小規格產品中的碎石,生產企業一般是成批幾千粒採購而來,無論是否在國內加工,單價毫無疑問低於1.5元,很可能隻要幾角就可以成交。

  而粘貼工藝水晶的膠水價格低廉,人工成本不高,所有費用加起來,每粒的修理成本也不可能超過1.5元,收費15元,確實是“天價”,毛利潤率達到了90%。

  至於不用粘貼水鑽也需要138元維修費的情況,也沒有獲得其他業內人士的肯定。記者拿著金小姐的項鏈分別給多位業內人士研究過,廣百商場中怡店、珠寶維修中心的經理告訴記者:類似修理不存在耗材問題,不用支付珠寶、貴金屬原料成本﹔可以用工具整理,收費應比斷裂后焊接、重新鑲嵌的人工費用要低。

  商家回應:公司的規定

  那麼,對於加工企業的看法,兩家飾品商又是如何看的呢?記者採訪了廣州“伊泰蓮娜”市場部門的方經理,她堅持認為:“公司的規定是10%~15%,沒有改動的余地﹔我們已經很負責地將那件攢絲項鏈送到工廠去估價,師傅說隻要修理,就需要這個價錢。”

  Folli Follie櫃台經理的回答也與之類似:“維修收費並非我們櫃台自己定的,而是公司的統一價格。”至於10%~15%的比例、15元每粒的收費是否合理?兩家企業都不願意正面回答記者的問題。

  記者仔細考察了伊泰蓮娜的櫃台,發現其多數項鏈產品標價在200~600元/件的區間,並未標明是促銷價,標價少有超過1000元以上的產品。

  維修利潤

  比不少服裝專櫃賺錢多

  那麼,造成珠寶飾品利潤修理昂貴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呢?記者走訪市場后發現:與多數市民印象中“修修補補”的概念不同,珠寶飾品的維修業務,其實是一項利潤高昂、收入頗豐的業務。

  從廣東省金銀首飾商會會員單位、市中心的大型商場處,記者了解到,廣州天河區、越秀區的大型商場中,珠寶首飾“維修中心”的年利潤基本在50~150萬元這個區間波動,要比相當一部分的服飾專櫃賺的錢還要多,后者常常是為了樹立宣傳形象才進駐一線商場的,虧本賺吆喝的情況比比皆是。記者從廣東省金銀首飾商會了解到:在整個珠寶首飾行業中,“維修”業務都屬於名副其實的高利潤行業,可謂無本買賣:一些簡單工具,利用一些生產線上剩余下來的碎料,即可“開張大吉”。

  而對於廣大的知名珠寶、飾品企業來說,維修方面的收入也是其主營業務的組成部分,其定位根本不是什麼“售后服務”,而是“增收創收”。所以,絕對不可能隻收顧客基本的人工、原材料費用,而是要加倍多收,增加企業利潤。消費者購買類似產品后,就等同於被股票“套牢”的消費品:一旦購買,不斷消費。

  而記者從廣州市內的幾家珠寶檢測中心了解到:部分不那麼“厚道”的首飾企業,甚至會刻意預留一些工藝方面的“漏洞”,提高首飾的返工率,而由於其價格不算昂貴,顧客不會太注意這方面的貓膩。

  另外,“維修”所以收高價,還由於該類業務競爭稀少、缺乏行業規范標准,包含一定的壟斷性質。無論是“伊泰蓮娜”的項鏈,還是Folli Follie的手鏈,顧客都隻能想到:送回原企業修理,而在零售市場上,大眾化的“修理中心”數量稀少,即使有,業務種類也側重於加工昂貴的金銀寶石,不怎麼維修價格相對低廉的普通首飾。

  建議:不必隻追求時尚

  與鑽石、黃金、翡翠等珠寶相比,“伊泰蓮娜”、“ Folli Follie”等知名飾品品牌的產品都屬於消費品,隻有佩戴意義,沒有任何收藏方面的價值。對於普通市民來說,理財生活中,不必過多追求時尚,過多關注這個領域的產品。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