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曝菜農有兩塊菜地 自己吃的菜不用化肥農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媒體曝菜農有兩塊菜地 自己吃的菜不用化肥農藥

2013年05月17日07:5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毒生姜”事件爆發,人們對蔬菜種植安全再一次產生擔憂。很多人好奇,菜農自己吃的菜是怎麼種出來的,到底用不用化肥、農藥?帶著這些問題,《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了吉林省一些蔬菜種植地區。

近日,記者來到吉林省九台市九郊街道蓮花九社,這裡是當地蔬菜水果供應主產區。走進村子,幾乎家家的房前屋后都有蔬菜棚。棚的面積不大,棚內的種植品種有菠菜、西紅柿、生菜等。

來到村民許文英的大棚中,他正在一個人拔草。他告訴記者,家裡種菜快8年了,一年種植三季蔬菜,六分地,一年收入1萬多元。

“菜地裡都用什麼化肥?”記者問。

“主要是農家肥,也用買的肥料,有時也打農藥。”許文英回答說。

他告訴記者,自己家吃的蔬菜也從大棚裡採摘。由於化肥、農藥用的量不多,他並不擔心蔬菜的安全問題。

從九台市到德惠市沿線兩側,記者看到有不少大棚,其中有的種植香瓜,有的種植蔬菜。大棚面積都在1.5畝左右。當問起自家吃的菜是不是來自大棚時,一些菜農給出了和許文英不一樣的答案。

“自己吃的菜都在家裡的院子種,大棚裡的菜主要是供應給城裡。”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菜農說。他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在吉林省的農村地區,一家一戶的佔地面積特別大,房前屋后都有空地可以種菜。

他給記者講起“兩塊菜地”的區別:自己家的菜地,主要用農家肥,以及養豬、養雞的豬糞、雞糞等肥料,從來不用化肥,也不用農藥。有時菜地出現虫災,也都人工處理。大棚裡的菜就不一樣了,是用來掙錢的經濟作物,產量越高,掙得越多。所以會使用化肥、農藥等,就是為了一個好收成。

記者來到榆樹市五棵樹鎮正義村時,村民竇紅芹正在收拾自家院裡的菜園。在正房的后面,有一塊面積大概兩分地的菜地,裡面種著茄子、豆角、大蔥、土豆、菠菜等,還有幾棵桃樹、李子樹和海棠樹。

竇紅芹帶領記者來到房前的前院,這裡養著雞、鵝,一台拖拉機停在院中間。竇紅芹說,雞糞、鵝糞等農家肥都用在菜地,所以這些蔬菜長勢很好,吃著放心。雖然距離鎮中心不遠,但竇紅芹說很少去鎮裡買菜,一是自家的菜基本夠吃,二是害怕市場上賣的菜不安全。“現在外面賣的菜不是打農藥就是上化肥,得知毒生姜的消息后,都不敢去市場上買生姜了。”

竇紅芹的鄰居,65歲的王和也在院子裡種菜。他說,周圍有不少人搞蔬菜大棚,為了增加產量、縮短生產期,大量使用了催熟劑等。看上去這種蔬菜瓜果個個光鮮,但多少都有農藥殘留,城裡人不懂,卻騙不了農村人。

王和表示,與其他地區相比,東北農村房前屋后的面積大,少的兩三分地,多的近1畝地,這麼大片的土地,如果種些蔬菜,或者養一些雞鴨,不僅方便管理,還吃得放心。

在鬆原市前郭縣王府鎮小榆樹村,村民梁田萍正在家裡收拾豬圈。院裡房前的菜地裡,已經冒出了新苗。她告訴記者,這是前段時間種的西紅柿和茄子,到七八月份就能吃了。除了幾種蔬菜,她還在院子裡種了一些高粱。“自家菜地裡從來不用化肥,就是豬糞、雞糞,這樣種不僅對土地好,蔬菜也安全。”

常年下鄉指導農民種植的德惠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副主任李東波說,現在農民用肥用藥已經到了過度使用的階段。“過去農民還撿糞往地裡上,現在就是靠化肥,土地有機質嚴重下降。”

她說,這種情況下,一些農民種菜會分兩塊地,比如在自己家田地裡分出一小塊,進行區別對待。小塊地隻用農家肥,不打農藥,收割完供自己吃﹔另一塊大面積種植的糧食或者蔬菜主要是用來賣錢。

德惠市雋星農業種植專業合作社種植場廠長王喜順則表示,現在越來越多的農民意識到土地的重要性,雖然還存在兩塊地種糧、種菜的現象,但情況在減少。“如果不是過度使用化肥農藥,很多農民不會區分得那麼清楚。”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