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紀志宏:當前經濟增速較為適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紀志宏:當前經濟增速較為適宜

本報記者  田俊榮

2013年05月20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核心閱讀

■在經濟過熱時期,市場需求旺盛,微觀主體缺乏進行結構調整的動力,往往使改革措施難以落實。而在經濟低迷時期,較大力度的改革又可能造成經濟驟然失速。因此,保持適宜的經濟增速,是推進新一輪大規模改革的重要基礎和條件。目前的經濟增長環境為改革開啟了時間窗口

中國仍是帶動全球經濟復蘇的主要力量

國際機構預測中國今年增長8%,繼續保持全球最快增長率

記者:今年一季度,我國GDP同比增長7.7%,低於市場預期,國外“唱空中國”的論調重新抬頭。奇怪的是,境外資本又源源涌入我國,表明國外並沒有“做空中國”。那麼,當前中國經濟在全球經濟舞台上究竟處於什麼樣的位置?

紀志宏: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近預測,2013年全球經濟增長3.25%,僅比2012年高0.05個百分點,預測我國經濟增長率為8%,仍是全球增長最快的國家。

作為增長最快的經濟體,在主要經濟體寬鬆貨幣政策進一步加碼等背景下,我國面臨著較大的資本流入和匯率升值壓力。今年以來,人民幣有效匯率升值速度加快,3月份與去年12月份相比,人民幣名義有效匯率和實際有效匯率分別上升3.4%和3.5%。與此同時,資本流入也比較多,前4個月金融機構外匯佔款增加1.5萬億元。從資本流入的角度看,國際投資者在行動上並沒有看空中國。

在宏觀經濟政策的作用下,我國經濟總體上延續了自去年四季度以來的回升勢頭。盡管今年一季度經濟增長率比去年四季度略低,但仍比去年二、三季度高。一季度的經濟波動有一些是由於存貨調整行為所致,總體上正常。在全球范圍內,我國作為第二大經濟體,繼續保持全球最快增長,仍是帶動全球經濟復蘇的主要力量。

經濟增速仍在合理區間

就業情況總體較好、物價形勢基本穩定,也表明經濟增速較為適宜

記者: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保持了年均10%左右的高增長,因此很多人認為高增長是常態,並習慣將現在的增長速度與過去對比,這樣做對嗎?目前7.7%的經濟增速是否合適?

紀志宏:應當認識到,我國經濟總量已居全球第二,人均GDP也處於中等偏上收入國家行列,繼續保持高增長的難度加大。此外,現階段我國一些影響經濟增長的生產要素也在發生變化。勞動力資源豐富是支撐我國過去30多年高增長的主要因素之一,但近兩年來,我國老齡人口的比重進一步上升,2012年還出現了勞動年齡人口絕對數量下降的情況。人口結構的這種變化,不僅影響勞動力供給,還會影響儲蓄率和資本投入。此外,在世界經濟深度調整的背景下,全球化紅利減少、技術進步和經濟效率改善步伐放緩,也導致全要素生產率的增速下降,使我國潛在增長率有所回落。

國際經驗顯示,經濟在經歷了高增長階段而進入結構轉型期后,都面臨潛在增長率有所下降的問題。在短期內,判斷經濟增長速度是否合適,既要看增長率本身,更要看經濟增長質量。

就業是判斷經濟增長速度是否適宜的重要指標,適宜的經濟增速往往與充分就業相對應,有些國家甚至將保持充分就業作為更重要的經濟指標。目前我國就業情況總體較好。一季度全國城鎮新增就業342萬人,城鎮失業人員再就業137萬人,農村外出務工勞動力同比增長1.7%。中國人力資源市場信息監測中心對全國101個城市的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市場供求信息進行的統計分析顯示,勞動力市場中崗位空缺與求職人數的比率約為1.1,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均上升了0.02,已連續10個季度大於1,為2001年一季度以來最高。因此從就業總體情況看,目前的經濟增速保持在合理區間內。

物價是判斷經濟增速是否適宜的另一個重要參考指標。通常物價上漲過快,就說明經濟過熱,需降低經濟增速﹔而出現通貨緊縮,則說明經濟增速過低。一季度我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4%,物價形勢基本穩定,說明經濟增速較為適宜。

此外,今年一季度,經濟結構調整延續了去年以來的態勢,繼續取得成效。綜合來看,黨的十八大提出的更加重視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的要求正得到落實,經濟增長質量正在逐步改善。

(責編:羅知之、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